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2019-11-18 14:3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王彦)11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刚竣工投产不到一个月的江苏富乐德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AMB活性金属钎焊基板项目现场,目光立刻被一排排正在高速运转的进口设备所吸引……“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6000平方米净化车间的建设和改造,引进50多台(套)核心加工设备,将建成年产240万片AMB活性金属钎焊基板的自动化生产线,产品年销售收入将超6亿元。”东台市工信局副局长王健说。

  AMB活性金属钎焊基板具有更高的可靠性、更强的力学性能、更好的绝缘性能和与芯片良好匹配的热膨胀系数,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5G基站等对性能要求苛刻的电力电子及大功率电子模块。作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佼佼者,富乐德精准开拓产业领域“新蓝海”,新上的二期活性金属钎焊基板核心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还实现了从技术优势到量产规模的全面领先。

  富乐德项目的竣工投产是我市电子信息产业深耕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呈现企业成长快、项目质量高、创新活力强、招商定位准、园区环境优等特点,产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新引擎不断发力,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产业新盐城”建设增添了发展后劲。据市工信局统计,1至10月份,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开票销售416亿元,同比增长25%。

  11月15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英锐6英寸晶圆流片项目生产车间内,几百台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按照省示范智能车间标准,建设厂房1.2万平方米、洁净生产车间8000平方米,引进光刻机、离子注入机、刻蚀机等设备415台(套),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设计、6英寸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分立器件芯片制造等业务。“6英寸晶圆流片项目具有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创新速度快等特点,每年可产芯片60万片,预计年销售10亿元、利税1亿元。”英锐项目负责同志说。

  一批像英锐这样的重点企业快速成长,已成为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销售超亿元企业有53家,其中,销售超5亿元企业12家,销售超10亿元企业6家。

  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的支撑。前不久,盐城高新区和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康佳集团将在盐城高新区投资建设存储芯片封装测试、长三角总部基地两个项目。其中,存储芯片封装测试项目占地100亩,规划产能每月20KK;长三角总部基地项目将围绕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全力打造集总部办公、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10月18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14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高端显示模组项目总投资4亿元,主要从事电子产品、光电产品、液晶显示模组的研发与销售;天基智能终端项目总投资5亿元,新建智能终端产品及芯片研发、制造基地,主要产品包括联想SSD、中国移动5G产品、海尔笔记本电脑等。

  另据介绍,我市10个列入省重点工业项目投资计划的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的科森光电液晶显示屏项目已入选省新型显示集群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镁度智能高档手机配件项目已竣工投产,总投资30亿元的永创滤波器、总投资20亿元的乐源智能机芯、总投资10亿元的群晖摄像头模组项目厂房相继竣工交付……一大批补链强链的重大项目为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在快速扩大的同时,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持续提升。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主导建设的“信息高铁”率先在我市落地,上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东台分中心正式挂牌,江苏泰盟科技与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领胜科技等10多家企业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又如,东强公司与德国专家和复旦大学团队联合研发5G高频数字通信电缆,成功获得电信运营商集团订单,“铁路信号电缆及其制造方法”获省专利项目奖金奖,成为高速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优选产品。

  龙头引领,项目集聚,带来强劲的磁吸效应。为了培育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我市2个电子信息重点产业集聚区、5家电子信息产业专业园区纷纷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针对产业链发展不同方向,形成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同时秉承“当好企业娘家人”的服务理念,不断强化为企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也促进了众多项目的不断落户。

  “对落户企业,我们的服务更注重一个‘实’字,如全面实行‘集成化’‘保姆式’服务,今年以来已为园区企业输送7000多名工人;通过银企对接、担保过桥等方式为企业提供近4亿元融资服务;创建5G试点园区,搭建5G商用平台,提升园区信息基础设施能力;招引专门的物流公司并给予适当政策补贴,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园负责同志说,兑现比承诺更重要,服务比政策更长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