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网盐城供电:“群众至上”传导农民住房改善温度
2019-11-18 13: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以前住老房子要装空调,总是担心容量不够,都要麻烦电工改电路。现在不用烦了,三个房间都能同时装空调,自从住进来后没有跳过电,省心呢!”11月13日,建湖县恒济镇吉兴村村民王左权乐滋滋地告诉记者。

  一年多来,盐城市深入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在盐阜大地铺开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一处处静坐庭院、闲看落花的田园景象,成为乡村振兴最生动的现实注解。国网盐城供电公司紧紧围绕盐城市委、市政府“好上更好,能快则快”的发展总要求,在省电力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不计得失、精细管理,不断加快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改善工程,全力推进市委十镇百村工程建设,今年先后对9个镇、81个行政村,110个农村新型社区进行供电配套建设,涉及居民19263户,新建架空线路48公里、电缆线路31公里,新建综合变325台,总投资约9623万元。含其他集中居住区供电配套在内,累计投资达1.5亿余元。

  设计前瞻质量优

大数据连到供电营业厅数据“跑腿”成功为客户办理电表过户业务。

  去年9月份以来,盐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把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来推进。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党委积极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将加快建设农村新型社区作为主题教育落地实践之一,超前服务、超前规划,制定了电力服务“三个机制”规定,为集中集住区工程推进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撑和保障。

  吉兴村新型社区一期工程率先启动,其中的电力配套建设按国网公司居住区建设最高标准实施,户均基本容量达8个千瓦,相当于每家每户开启三个柜式空调的同时,彩电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等家用电器“马力全开”无压力。社区中心广场有着统一集中式的电瓶车充电桩,插卡充电,安全方便。台区经理开展入户走访上门服务,应用移动作业终端上门办理用电业务,推广电子化交费,实行“一次都不跑”。“新型社区的建设,让我们既享受着纯朴的田园风光,又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方便的生活。”王左权深有体会,他入住在新型农村社区新房已有2月,“120平方米两层楼宽敞明亮,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住市区的孙子每逢休息日就要过来,说是来度假的,还说我们这里比城里还舒服。”

  而这种前瞻性设计和结合区域特点的配套设施,在已完成的110个农村新型社区已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创新的盐城供电人根据实际环境,选取不同的供电方案、建设方案,遵循安全可靠、经济实用、适度超前的原则,采用成熟、有效的技术措施,满足居民生活水平增长对用电的需求。

  建设生态环境优

组织党员服务队到农村集中居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东海王墓、古院钟声……行走在蔷薇河畔,建湖县九龙口镇收成村的“收成八景”一个个映入眼帘。收成村是盐城市“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旅游专线沿线重点村庄,整个电网按照我国城市最高标准的A类规划建设,建成“只见蓝天白云、不见架空电线”的视觉友好区域,成为省级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示范项目。

  “电力施工人员非常敬业。为了能让群众早日居住,他们已经好几个月没休息时间了。”收成村党总支书记夏正东介绍,除了采用地下电缆引入电源,供电设计标准要求高外,“工程设计初始,工作人员一趟趟主动上门服务。为我们在老村入口处将打造游客中心、村史馆、村民活动中心等,一遍遍修改配套电力设施和布点走向。” 而最让群众感动的是,为了确保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人文积淀不受到的破坏,电力工程工作人员尽量减少使用机械作业,不久前竟然以人力为主将设备抬入作业区。

  今年6月,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新型社区在建设时,特庸供电所突然接到要求不允许在居住点架设电杆,并且8月中旬得建成送电。而当时,电缆、变压器等等设备都还没有着落。供电人不畏困难,特事特办,争取上级帮助,多方研究,硬是将至少三个月的工程建设周期缩短至一个月。8月,王村新建社区用上了小巧好看的箱式变,源源不断的电能通过电缆送到100户村民的新家中,打造出又一个省级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示范项目。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按照“流程最简、方案最优、时间最短、费用最省”的原则,让农民尽快住上好房子,盐城供电人日夜拼搏、携手奋进。在81个村的重大项目中,首批打造出9个省级示范创建项目,并将全部完成送电且接电的周期平均缩短了2个多月。

  管理精细服务优

深入搬入新居的农民家中检查安全用电。

  9月,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对多个新型农村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我们做一件事,不只是完成上级党委政府的任务,更要满足群众的意愿。”工程建设得好不好,应该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方案设计得好不好,老百姓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

  对接群众需求成为盐城供电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工作重心不计得失,国网盐城供电公司领导班子前瞻决策、强力推进,职能部门、业务单位的坚决执行、倾力服务。公司分层明确专人负责、督促跟踪,确保安全、质量与进度,积极稳妥采用成熟的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确保设备及材料选型安全可靠、经济实用、技术先进。同时,注重绿色文明施工,杜绝破坏周边环境、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情况的发生。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组建11支党员服务队,深入开展各种帮民活动。去农户家里检查家用电器隐患,帮年迈居民配电盒真空开关下一一标注照明、卫生间……暖心举措解决了老百姓实际困难,同时也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

  据该公司运检相关负责人周昕介绍。2019年已经建设改造91个居住区,年底还要投运83个集中居住区。2020年将继续建设改造101个居住区,储备项目达204个。(陶秋凤 顾锋明)

标签:生态环境;盐城;新型社区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