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农房改善:共管共建,住新房子进好环境
2019-11-18 08:1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曾路婵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8日盐城讯 11月13日中午,盐城市滨海县坎北街道会农村三组村民王可友坐在家门前院子里整理农具,和邻居们聊起入住没多久的新房子时,对新社区的环境和物业管理连连夸赞:“以前的老房子建了快40年,现在这新房子宽阔舒畅,水电齐全,小区里还有专门的物业打理,真没想到我这个80岁老头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图为建湖县建阳镇西尖村农村新型社区。王春雨摄)

  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新型社区长效运行,会农村成立了优家物业有限公司,由村里负责管理、运营,成员由低收入农户和村干部组成。“为自己的社区服务,每个月还能拿1400元工资,环境住得舒心还能增收,大家伙都抢着参与物业管理呢。”对于新成立的物业公司,该村党总支书记韩潮俊有着更多的思考,他们计划把周边产业园的物业和保洁承包下来,吸纳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让他们住得稳、能致富。

  像会农村一样,盐城各地在推进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过程中,坚持乡村振兴引领,系统推进农村面貌提升,提倡农民集中居住尽量不跨村,保证集中居住搬迁后乡村治理及时跟进。阜宁、射阳等地在集中居住区示范点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确保农民集中居住点建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建湖县探索形成改善农户经济管理和社会管理分离模式。令人欣喜的是,新建的新型农村社区都积极利用文化墙、活动中心等平台阵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走进射阳县盘湾镇裕民村新型农村社区,家家门前都设有分类垃圾桶,户户家前屋后都干净整洁。“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后,在物业管理模式上,我们采用了‘三个三分之一物管模式’,即物业费由村民自己出三分之一,村里补贴三分之一,镇里贴三分之一。”裕民村党总支书记房勇介绍,社区村民通过业主大会,选举出小区业主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小区物管制度,村民参与度很高。在房勇看来,村民出的“三分之一”不只是一笔物业费,更是一份义务与责任。

  有效的物管制度,不仅提高了村民保护小区卫生环境的自觉性,也让他们享受到便利的服务和美好的居住环境。裕民村村民吴少青和妻子拿到新房后,在一楼开了家农家乐,夫妻俩对社区的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十分赞同。“每天都有专门的人过来回收垃圾,我们也不用担心厨余垃圾影响环境,解决了以前开饭店就容易脏乱差的问题。”吴少青说,垃圾分类以后,反而省了很多事,生活方便很多。

  (图为建湖县建阳镇西尖村农村新型社区。王春雨摄)

  全市各镇村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乡村治理,让百姓住得好、住得久。大丰区新丰镇太兴村在新型农村社区内通过宣传栏、横幅等加强村民环保意识;增加保洁人员、配全垃圾桶等,进一步提升软硬件设施水平;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对日常保洁情况监管到位。太兴村党总支书记王友宏表示,新型社区建成后,他们将小区的环境管理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动员村干部、保洁员、村民齐抓共管,打造宜居宜业新村貌。他说,既要让村民住上新房子,还要住进好环境。

  不仅要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更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太兴村村委会东侧建成“法治公园”,园内设立法治人物塑像雕塑、法治文化长廊、宣传牌等,图文并茂、浅显易懂,内容涵盖法律条文、防电信诈骗、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贴近生活、实用易懂。居住环境有改善,精神面貌有提升,太兴村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滨海县八巨镇前案村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前,就早早规划了三年建设方案。在建设新型社区的同时,该村还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让村民参与到兴村治村的决策中。该村通过文化墙宣传、道德讲堂宣讲、比赛传经等形式,增进乡情,传承乡愁,淳化民风。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成立村文明新风理事会、制定出台《前案村移风易俗12条》、设立村“新风餐厅”和文明新风“积分小超市”,将文明新风尚、生活新理念融入其中,实现新型社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目前,前案村新建的村文化广场、法制广场已送戏20多场、送电影近百场。小区管理上既要有“硬件”,也要有“软件”,该村党总支书记朱立雄感到,与老村庄比,新型农村社区有了“大变化”:“丰富的乡村文化内涵,拉近群众心灵间的距离,勤劳致富、助人为乐、文明和谐蔚然成风,培植了文明家庭、最美前案人、好媳妇、好公婆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引领风尚的道德标杆。”(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曾路婵)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