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把“为民家政”项目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工程 “1+N”合力擦亮“射阳好阿姨”品牌
2019-11-14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盐城讯 11月12日,在射阳县海通镇王晓云老师的家里,600多平方米的屋子收拾得窗明几净、井井有条,餐桌上摆放着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六样可口饭菜,家政员刘海云正耐心地服侍着80多岁、卧病在床的王老伯。看到我们前来采访,王老伯忙推荐起自家的家政员:“放心家政哪里找,‘射阳好阿姨’就是好。”王老伯卧床一年多来,刘海云倾注了满腔真情,像对待自家亲人一样对待王晓云一家。“小刘勤勤恳恳,不怕脏、不怕累,干活仔细利索,和我们处得像一家人。” 王晓云不住地夸赞。

  像刘海云这样的“射阳好阿姨”在射阳县还有很多,她们不仅服务在射阳,更走出射阳县城,将品质服务带向全国。

  近年来,射阳县倾力打造“射阳好阿姨”家政服务品牌,把“为民家政”项目纳入县政府20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2018年支出900万元,2019年至2021年预算安排2450万元用于激励行业发展、企业培育、主体培训、奖励资金等。

  为了擦亮“射阳好阿姨”家政服务品牌,该县着力探索出三个“1+N”模式:构建工作责任网,“1”是县级层面成立射阳县妇女发展中心,全面负责家政服务业培育培训、市场对接、标准制定、管理服务等;“N”是全县发展家政服务业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合力推进。把好人员素质关,“1”是由县妇儿工委办牵头负责“射阳好阿姨”的宣传发动、组织招聘、就业推介、维权疏导等;“N”是镇村两级的2160名妇联执委,按照“六个一”标准,对愿意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把好素质关。建立档案资料库,“1”是建立全县家政员信息档案库, “N”是每个阿姨的7项档案,包括前期走访、体检、保险、培训、技能等级、实习等方面情况和无犯罪记录证明。

  射阳县妇联主席陈德艳介绍说,该县除了在县级层面成立射阳县妇女发展中心,还着力培植龙头企业射阳县国投家政公司,实行员工制,目前,现已招录员工100名,在载体建设、组织运营、制度管理方面为全县作示范,以此带动全县192家小型家政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协调县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多途径整合政府购买、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等资源,合力打好家政服务“特色牌”。

  家政服务业能不能兴旺,关键在于把好人员素质关。素质中既包括人品也涉及业务技能等各方面。家政技能是家政服务人员的立身之本,也是品牌家政服务发展的基石。陈德艳说:“我县围绕打造全省家政服务示范区的目标,通过实行‘六个一’家访制,即尝一尝做的饭和菜、看一看家里是否整洁、聊一聊性格好不好、问一问婆媳关系好不好、测一测嘴巴严不严、访一访邻里关系好不好,建好人员动态台账,确保从源头上把好家政服务人员‘素质关’。”

  今年暑假前夕,射阳县合德镇发鸿社区54岁的留守妇女周其英感觉人生又翻开了新篇章,当社区妇联主席丁进军把初级育婴员证书、“好苏嫂”母婴护理岗位培训证书递到她手中时,她激动得热泪盈眶:“感谢妇联动员我参加这个培训,学习免费了,现在竟然又可以上班挣钱了。”周其英通过了严格的“六个一”家访考察和体检,在妇联的推荐下,她被正式聘为发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人员。

  陈德艳说,每一位上岗的“射阳好阿姨”都是经过严格培训的,“县妇联与省妇联‘好苏嫂’、浙江巾帼西丽等家政品牌合作,开展母婴护理、生活病员照护、家政保洁等实用性家政技能培训,确保家政员掌握不同家庭需求的家政服务技能。”同时,该县还与韩国整理收纳协会建立合作关系,引进国外整理收纳高端课程。重点面向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下岗职工、贫困妇女、灵活就业人员开展培训;县人社部门同步开展技能鉴定,确保每一名家政员都“持证上岗”。今年以来,该县已举办培训班3次,有近120名留守妇女通过学习取得韩国整理收纳二级资格证书。

  被表彰为盐城市“身边十行自强百星”的刘海云激动地说:“我一个农村妇女,因为加入了家政服务人员队伍,不仅有稳定工资、有‘五险一金’,还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让我有自豪感、归属感。虽然我现在还没有做到最好,但一定更加努力,用热情、专业、细致的服务,让客户满意。”

  要让享受服务的客户幸福,就要让为他们服务的家政人员感到幸福。为此,射阳县为所有家政员建立信息档案库,目前已有6346人入库管理,其中1680人取得国家级认证的技能等级证书,并将她们纳入劳动保障体系,为家政服务员制定专门的体检项目、免费体检。同时,发挥商业保险的作用,对从业的家政员投保了雇主责任险、职业责任险、意外健康保险等商业保险。

  “我们将以精准扶贫为目标,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发展的家政服务市场和工作体系,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放大‘射阳好阿姨’品牌效应,让更多家政人员开启新的人生!”谈起下一步的打算,陈德艳踌躇满志。(张伟)

标签:家政;射阳县;射阳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