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师附小:“五善”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19-11-14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建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盐城讯 近年来,阜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坚持“厚德至善,乐学博爱”的办学理念,“学校因善而美好,教师因善而幸福,学生因善而快乐”成了学校的办学愿景,该校“善文化教育工程”被列为江苏省“小学特色文化建设项目”。根据“善文化”建设愿景,关注人的生命成长,着力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该校设计了“五善”课程体系。

  “善读·读善”课程: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从2016年起,该校实施“大阅读”工程,通过全科阅读、全员阅读、全程阅读,让大阅读融入文化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活动、家庭教育。学校成立了若干个学生读书会、教师读书会、家长读书会。在这课程群中,根据年段又开发了若干个小课程,如低年级创编童话,中年级开心成语,高年级诗词宝典等。另外学校组织人员编写了“日行一善”系列读本,涵盖各个学科,内容包括善历史、善典故、善格言、名善人等等。师生、家长们在书籍中品读善、汲取善。

  “善思·思善”课程:怎样让孩子们学力真正提到提升?思维是学力的核心。该校开设了快乐魔方小组、思维导图、航天动力等小课程……今年该校已启动建设一个融科学、艺术、文史等多学科相融合的,以科艺创新教育为理念的STEAM+动漫与科艺室,形成学生自主创作区、加工区、展示区、学习交流区以及资料查询区等功能区,培养创新思维,提高艺术修养和动手能力。

  “善言·言善”课程: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善言、言善,让学生说得对、说得清、说得好。“我是朗读者”“我是小小演说家”“模拟法庭”“小小听证会”等小课程,提升了学生语言思辩与表达能力。

  “善行·行善”课程:善行在于实践。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在生活劳作中、在与人交往中,不断形成完善人格。如“善娃文明岗”课程,该校发现“同伴教育”是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人文管理、有效管理的好方法,接地气,无真空。该校开设这门课程,先对这些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效果显著。再如“善娃农艺”课程,该校以“善娃生态农创园”为活动基地,不同的年级、不同的班开设了不同的小课程。“桃树上的‘胶水’”“杂草何去何从”“农场里‘大数据’”等班级课程应运而生。

  “善寻·寻善”课程: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寻访老红军”“寻访阜宁好人”“寻访革命遗址”“寻访康居工程”“寻访美丽乡村”等等,该校学生们在课程活动中走近身边人、走进社区、走进大自然,发现善,感受善。

  根据“五善”课程体系,该校构建了生动的、立体的、绿色的评价体系。学校对“三好生”的评选进行深化革新,根据学生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形成了《“‘五好’善娃”评价标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突出评价的发展性功能。(卢建山)

标签:课程;学生;寻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