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防车开进校园 4700名小学生齐上消防课
2019-11-14 14:17: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随着第29届消防宣传月的启动,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工作,11月5日,城南消防大队八营路政府专职消防中队将消防车开进聚亨路小学校园,为4800多名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孩子们跟消防员叔叔来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孩子们在活动现场体验灭火。

  学校连续10多年举办消防演练

  聚亨路小学校园占地面积为38亩,师生人数却达到4800多人。特殊的校园现状,严峻的安全压力,使得聚亨路小学对消防工作一直非常重视。11月7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聚亨路小学,进入大门之后就看到校园的电子大屏、宣传栏、部分教室门口上都展示着例如消防安全宣传片、逃生指南等消防安全的相关内容。

  此时,学校的87个班级都在同时上着消防安全班课,老师们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让消防安全知识深入到孩子的心中。“多年来,我们学校每年都会在11.9前夕,将消防官兵请到校园中来,每个班都上一堂消防安全班课、全体师生都做一次消防演习、所有师生都要学会使用灭火器等。此外,我们还会请消防官兵给孩子亲授消防知识、逃生技巧以及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一些消防安全问题和应对措施。”副校长蔡绪稳告诉盐城晚报记者。

  安全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课程

  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之后,短短3、4分钟内,学校消防值守人员立即到达校园内各值守岗位。系好鞋带、注意结对……班主任老师悉心地对孩子们进行指导。下午3时10分,随着一声指令,4700多名学生从3幢教学楼、87个教室快速疏散,各位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地点,指导学生快速疏散,各班教师带领学生弯着腰,猫着步,捂住口鼻,沿着指定的线路快速前进,有效撤离到了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即各班主任教师清点学生人数,并层层向上汇报。集结完毕后,学校相关负责人对消防应急疏散情况做了总结,提出在演练时的优缺点,进一步强调了注意事项。

  “6分28秒,这个速度还不是很快。虽然,每年几次的消防演习让师生们都训练有素,但是校园有些拥堵,还是拖慢了疏散节奏。”副校长蔡绪稳对记者说,活动结束之后,师生们还向消防员请教如何进一步提高疏散速度的技巧。

  在聚亨路小学,安全教育渗透到各个学科课程中,例如,五年级的语文课文《最后的姿势》,讲的是汶川大地震时一个老师组织学生自救,为了护住学生献出了自己生命的事迹。该校要求各位老师在讲这节课时要及时普及在灾难来临时如何自救、救人。在数学学科的测量和计算的教学中,老师们也将消防通道的使用和计算纳入其中。此外,还有《道德与法制》课本中的专题、安全教育平台等立体、多层面的生命教育和减灾防灾的教育。

  六(1)班胡晋源向记者分享了一些自己学到的安全知识:“火灾逃生自救六大要诀是,第一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第二诀:简易防护,不可缺少;第三诀:住楼房要善用通道,莫入电梯;第四诀:大火袭来,固守待援;第五诀:火已烧身,切匆惊跑;第六诀:发出信号,寻求救援。”胡晋源说,自己的爸爸以前是一名消防员,对此,他心里感到深深地骄傲和自豪。

  “我还记得,我们刚刚上一二年级的时候,每次消防演习同学们都嘻嘻哈哈的。现在,全班同学都非常严肃、训练有素,现在从4楼冲下去的速度都比之前在二楼时快。”六(8)班陈思宁告诉,班课结束之后,老师还让每位学生和爸爸妈妈一起制定家庭安全逃生路线,将自己学到的消防知识分享给家人。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徐群群 文/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