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新河街道打造“统战+志愿服务”新模式
2019-11-07 15: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红斐 羊春蓉 李建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盐城讯 日前,盐南高新区新河街道组织盐城亿德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携手盐城梦吧、爱心之家志愿者走进洋马敬老院表演才艺,还给老人们精心准备棉睡衣 、棉毛衫、八宝粥以及牙膏、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今年来,盐南高新区新河街道积极探索统战工作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开展活动联谊、公益联手,打出服务“组合拳”,创新了“统战+志愿服务”模式。

  健全联系服务机制。统战办深化志愿服务活动联谊制度,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梳理企业和社区志愿者的活动需求,分别形成“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根据“三单制”工作模式制定活动计划,先后组织“志愿者到新怡社区特困户家中献爱心”“志愿者到世界马拉松比赛现场开展服务”“志愿者到洋马敬老院慰问”“志愿者到麻风病院送温暖”等联谊活动近20次,帮扶困难企业职工60多人,发放慰问金10万余元。

  做亮公益服务品牌。统战办联合社区、驻街单位、社会组织以及与企业发展密切关联的相关部门、社区等10多家单位,联合成立了“公益银行”,制定党外人士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成功吸引盐城亿德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等200多名非公企业党外人士职工和社区居民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在沿街、沿路、沿河企业与社区阵地以及电信、移动、银行等驻辖区内单位门店与社会组织联合共建“歇歇脚”户外职工休息驿站,为户外职工送去统战组织的关爱;统筹盐城工学院、新河小学等共建资源开设“莎姐课堂”丰富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子女课余生活;以“星”怡党校为依托,对被征地居民进行家政服务、健康育儿、营养膳食等再就业培训,不断增强企业和居民对基层统战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落实落细服务保障。街道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河街道统战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实施政治引领、志愿服务、惠民共建等工程。通过“1+7+3”即:新河街道“红八联”非公企业党建阵地+新河街道红色驿站、南新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金水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海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聚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江苏双惠鞋服有限公司、江苏蔚金模塑股份有限公司、盐城市辉煌泡塑制品有限公司,组建了党建带统战惠民阵地,为企业和居民提供5大类便民服务,直接转化为10多个为民服务项目,实现了效能发挥最大化、工作效益最高化。

  今年来,新河街道越来越多的党外人士成为志愿者,带动越来越多的像盐城亿德塑料包装有限公司职工、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全街道7个社区都有志愿服务实体站点,建站率100%,还有20余家企业也有了志愿服务队伍。新河街道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注意突出典型引领,以企业老总、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为示范带动,形成了“党外人士到基层,服务群众做公益”的统战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尹红斐 羊春蓉 李建霞)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