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公安局“四大法宝”提升信访质态
2019-11-07 11: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盐城讯 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狠抓源头信访、规范引领、依法治访三个重点,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突出“报警器”、看好“晴雨表”、把好“天平秤”、用好“暖水壶”,有效提升了信访工作效能。

  提高政治站位,把涉法信访当作社会稳定的“报警器”

  思想上高度重视。该局以一切为了人民,群众问题无小事的政治站位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增强信访工作意识,切实做到见事管理、平诉息访、形成合力、扎实推进信访工作。

  行动上高度自觉。涉法信访不是说在嘴上,要在行动上切实落实信访责任,要在源头上控制信访的发生,把信访工作当作社会稳定的大事抓好抓实抓彻底。

  制度上高度完善。形成“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和“包协调处理、包督查督办、包教育稳控”的工作模式,构建“一把手重视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协管领导配合抓”的工作格局,将“亲自调查研判、亲自制定方案、亲自跟踪督办”贯穿于矛盾化解的全过程。

  规范接警处警,把警民关系当作公安形象的“晴雨表”

  学习教育强理念。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接处警规范化建设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接处警工作水平。组织民警政治理论学习,使每一名民警认识到接处警规范化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帮助全体民警牢固树立“视警情为命令,视现场为战场”的理念,使每一名接处警民警做到接警认真,处警及时。

  查找薄弱强业务。认真研究和解决目前接处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不足,有效解决“接警慢”、“出警慢”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接处警工作满意度。组织民警加强接处警业务培训,使接处警民警能够熟练地掌握各项接处警制度,灵活运用方式方法做好接处警工作,熟练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实现接警迅速、出警及时、处警有力。

  明确职责强机制。接处警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开门砖”,要按照“及时接警、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整体作战”的总体要求,该局进一步健全完善接处警工作各环节、各流程运行机制,明确警情受理、警情处理、监督考核等方面的要求,明确接处警民警的工作职责,不断健全接处警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及时、高效地处置各类警情,做到依法依规正确的做好接处警工作,就能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做到依法办案,把公平正义当作群众满意的“天平秤”

  树立严格执法理念。强化职权法定、严格执法的理念,实现依法履职与依法治权的有机统一。重点抓好法定职责必须履行到位、执法权力必须依法行使、执法者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

  树立文明执勤理念。牢固树立规范执法、文明执勤的理念,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树立规范文明的执法形象,不仅有利于增进人民群众对执法机关的信任,更有利于促进法律在人民心中树立尊严和权威。 在处理敏感案、事件时,要把法律的刚性和执法的柔性结合起来。在执法办案时,要把打开“法结”与打开“心结”结合起来。

  树立公正执法理念。牢固树立平等对待、公正执法的理念,努力实现维护法律权威与维护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民警在办理每一起治安、刑事案件时,均要及时取证,固定证据。进一步增强民警的执法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公平公正地依程序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在每一个案件前得到公平正义,使群众心服口服,不会产生信访问题。

  端正接访态度,把真心关爱当作信访接待的“暖水壶”

  换位思考讲感情。信访群众大多是弱势困难群体,要怀着对信访群众的深厚感情,理解群众的困苦,感受群众的呼声,体察群众的愿望,排解群众的忧难,把他们的火气降下来、情绪稳下来、委屈吐出来。无论是办案责任单位领导还是专职接访民警,在接待群众初访时,一定要态度好,热情服务,谈一些温心的话。

  一视同仁讲政策。把上访群众的事情当做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去做。对信访群众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依法、依纪、依政策公正、公平地处理好。凡是符合政策的一定要办理、要落实,凡是违反政策的要坚决纠正,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要一抓到底。对不符合政策的要向群众讲明政策、讲清道理。

  因人而异讲方法。要对不同性格、不同身份的信访群众,因人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比较通情达理、反映问题客观、自控能力较强的,细心倾听,及时引导,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对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淡薄,反映问题讲话刻薄、言语偏激者,耐心解释,平心静气,诚以待人,通过感情沟通和说服教育,引导上访人通过合理合法渠道解决问题。(方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