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行政审批局:用好规矩 强化责任担当
2019-11-07 11: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锦存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盐城讯 大丰区行政审批局党委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持“清单明责、照单履职、按单问责”的总体思路,驰而不息,持续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清单明责,精准推进。根据“四责联动”的要求,结合审批工作特点,分解工作措施和目标要求,项目化实施,系统化推进责任落实。抓责任,织密“网格化”责任体系。树立党委主体责任是纲、书记第一责任是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基础、主动接受全方位监督是保障的理念,建立“四责联动”的责任运行体系。通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岗位责任状》,做到履职有痕、守土有责。抓制度,建立“清单式”管理机制。建立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严格程序,集思广益,真正做到重要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防控风险。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质量评估体系》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等制度,通过点对点、一对一的清单式管理,推动党内生活从严规范。落实党委成员专题调研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真正使党内生活制度有实效。抓监督,坚持“零容忍”高压态势。主动接受区纪委派驻监督,邀请列席会议、定期报告、协助调查、配合检查,推动接受监督常态化;加强内部自我监督,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加强日常生活监督,落实党员干部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谈心谈话制度。

  照单履职,规范用权。大丰行政审批局是全省首家行政许可标准化示范单位,通过对照责任清单,制定权力运行标准体系,防范集中审批带来的风险。办事要件标准化。严格按事项审批标准行使权利,实现简单事项独任审批;绝大多数事项一审一核科室独立审批,提高效率;复杂事项一审一核一会办;重大项目由联合审查领导小组集体决策,确保审批快捷规范。权力监督透明化。将审批人员与办件群众物理隔离,切断利益链。将权力事项在网上公开流转,审批监管信息实时推送,实行多部门联合审查。同时引入监督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第三方监督机构对审批和服务过程进行经常性监督。依法行政严格化。注重培育法治思维,定期邀请专家讲学、教授辅导,拓展对行政许可法、民法总则、部门法规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学习理解,力求准确领会立法宗旨、法律条文、相关的法定实体要件和程序要求。坚持每月业务培训和案例研讨,并主动向上对接,争取更多机会,参加国家、省等高层次的业务培训。

  按单问责,持续发力。严格执行《条例》要求,破除无原则的好人主义,坚决践行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加大问题查处力度。聚焦问责重点。重点结合《条例》中的问责情形,查摆审批工作在履职中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纪律不严等问题,特别对党员干部失职渎职行为进行重点查摆。实施廉政预警。将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关键岗位、重点科室、重点单位列入廉政预警的对象,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发出提醒、督促整改,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开展“评廉评责”。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岗位职责、廉政风险、权力清单、问题清单等,对述职述廉报告逐个点评,当面指出不足,督促落实整改,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中将责任意识压实到每一名工作人员的“神经末梢”。(张锦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