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人民医院采用新技术成功救治产后出血患者
2019-11-07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练云 顾文婷 殷丽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盐城讯 产后出血凶猛,病情危急,既往治疗产后出血方法有药物治疗、子宫捆绑术及子宫动脉栓塞术,单纯应用以上方法仍有持续出血风险,最后唯有切除子宫止血,但切除子宫则意味着丧失生育能力,给患者造成了严重心理负担。近日,东台市人民医院采用新技术成功救治一名产后出血患者,术后5天,产妇恢复较好,母婴如期出院。

  患者姚女士,42岁,结婚十余年,怀孕3次均自然流产,多方求医,今年初再次怀孕,但孕期状况一直不稳定,孕早期多次流血,姚女士夫妇十分紧张,至外地医院保胎治疗2月余。

  今年10月28日该产妇因“G4P0孕38周+5”入东台市人民医院待产,因“高龄初产,珍贵儿”,患者及家属提出剖宫产分娩,妇产科团队经过认真地术前讨论后同意了患者的要求。术前与孕妇及家属详细沟通了手术风险:产妇因有多次盆腔手术史且均提示盆腔粘连,此次剖宫产手术难度及风险均较大,因多次流产史很容易导致胎盘粘连、胎盘植入、子宫收缩不良及产后出血等并发症。产科团队在术前做好了充分准备,备好血袋并准备子宫止血球囊备用。

  10月29日,手术如期进行,术中见该产妇盆腔广泛粘连,肠管与腹壁致密粘连成角,顺利娩出一男婴后,宫缩乏力,20分钟内出血1200ml,采取相关措施后,仍持续渗血,出血达1600ml,产妇血压下降,继续出血有生命危险。与患者家属沟通后,该院采用Blynch缝合联合子宫止血球囊放置,子宫出血明显好转,保住了子宫,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术后观察20小时,取出子宫球囊后,产妇子宫收缩好,无明显出血,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子宫止血球囊(BaKri球囊)膨胀机械性压迫子宫壁包括胎盘剥离面,引起发射性子宫收缩,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操作简单、止血快速。东台市人民医院妇产科采用这项新技术为抢救产妇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练云 顾文婷 殷丽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