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逐梦通衢,理想照进现实
2019-11-05 15:1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郑岁寒 陈和洲 赵亮

  从历史上“地无寸铁”到逐梦铁路,再到圆梦高铁,盐城迈入“高铁时代”!

  在建的盐徐高铁,见证了盐城市铁路建设跨越发展的历程,折射出的是盐城人民要干就干出充满激情的奋斗岁月。

  盐徐高铁项目从无到有,从规划研究到进入公众视野,从当年设计到当年施工,历经十多年,可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盐徐高铁项目取得的一个个突破性进展,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精准发力的成果,更是沿线社会各界互相配合、协同支持的硕果。

  梦起·“夹缝”中的夙愿

  早前,在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有一个重要项目——宿淮铁路,这是我国实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能源战略的重要交通运输通道。

  2008年,徐州、宿迁、淮安三市联合委托中铁第五设计院研究徐宿淮铁路方案。这是一个由地方动议,然后纳入《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规划(2014-2020年)》的建设项目。从规划来看,这条铁路与盐城无缘。

  为什么?因为盐城已经有了客货兼运的新长铁路,有了设计时速200公里的新建连盐铁路,所以按照铁路部门的意见,根据当时铁路交通总体规划,没有必要在苏北地区规划新建“X形”铁路,决定缓建连淮线、盐淮线,这就去掉了“X”右侧的两条斜线。

  坐上高铁走四方,这是830万盐城人多年的夙愿。特别是近年来,盐城市经济保持稳健增长,主要指标全省领先,综合实力大幅跃升,总量规模逐年赶超,更何况——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中的一员,淮河生态经济带主角之一,盐城怎能没有高铁?

  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发达的汽车城,国家级优秀旅游城市,盐城怎能没有高铁?

  不能!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有目共睹,高速铁路给一个地区带来的发展机遇更是不可估量。但当时的状况却让盐城陷入尴尬的窘境:铁路发展明显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线路里程少、等级低,仅有一条普速铁路,与外界联系相当不便,明显制约区域加快发展。

  交通瓶颈是盐城的发展之痛!

  尤其是当高速公路、飞机等交通走进现实,纵横交错的高铁网让沿线城市实现快速发展时,渴望与其他城市拉近空间距离和经济距离的盐城,对高铁的渴望,从未有过如此强烈。

  逐梦·“争取”来的机遇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从交通、铁路部门到市委、市政府决策层,层层级级几乎发出同一个声音:建一条属于盐城人自己的高速铁路,刻不容缓!

  机遇,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多年来,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脚下这块有着红色记忆热土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怀揣高铁梦,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用“钉钉子”的精神,北上南下,多方奔走,对接争取,汇报材料堆成一摞又一摞,建设方案做了一套又一套,协调会汇报会评审会开了一次又一次……

  2011年,省发改委和省铁路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宿淮铁路方案研究范围延长至盐城,“徐宿淮盐铁路”由此出现在官方文件中,盐城首次进入盐徐高铁项目范围。

  2012年3月23日上午,经过四年的努力,徐宿淮盐铁路前期工作推进会在宿迁召开,这标志着徐宿淮盐铁路前期工作正式启动,徐宿淮盐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小组正式成立。

  与此同时,徐宿淮盐铁路的建设得到国家层面的关注。2012年6月,国务院批示要求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统筹研究,支持老区发展。此后,省铁路办正式以徐宿淮盐铁路的名称委托中铁五院开展可行性研究。

  不过,在淮安至盐城段的技术标准上,曾出现“对新长铁路复线电化改造,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的意见。

  160公里/小时,才只是快速铁路!

  对此,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继续多次到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汇报争取,积极向上争取将盐城至淮安段铁路与徐宿淮铁路“统一规划、同一标准、同步建设”。

  盐城的呼声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3年8月,新成立不久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则同意盐徐高铁全线同步上报。

  争取初见成效:盐城至淮安段铁路确定为时速200公里客货兼顾的盐淮段铁路。

  梦圆·“坚持”下的突破

  “200公里/小时”“盐淮段铁路”,这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高铁,仅仅称为“亚高铁”。

  进一步阐述盐城地处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加快振兴苏北发展战略的交汇点区位重要性,同时盐徐高铁全线一次性建成客运专线,对我省而言也是构建城际铁路网的有利机遇。

  争取!争取!再争取!

  2015年1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向国家发改委发函,明确盐徐高铁淮安至盐城段新建客运专线。这意味着,盐城至淮安段铁路放弃既有新长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改为新建客运专线,时速提高到250公里。

  几经周转,终圆梦!终于,被称为“苏北大地金腰带”的盐徐高铁获得立项。

  2015年2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新建徐州至淮安盐城铁路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正式批复盐徐高铁立项。根据规划,盐徐高铁线路自京沪高铁徐州东站引出,经睢宁、宿迁、泗阳、淮安、阜宁、建湖至盐城,正线全长314公里;技术标准为高速铁路、双线、电力牵引。

  时速从160公里,到200公里,再到250公里,这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这是快速铁路到高铁的质的飞跃!

  盐徐高铁获批立项,盐城人没有停留在兴奋里沾沾自喜,而是投入到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去。市委、市政府成立盐徐铁路盐城段建设指挥部,盐徐高铁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2015年12月28日,盐徐高铁全线开工建设,江苏铁路的“金腰带”正式进入编织阶段。盐徐铁路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开工的国内高铁项目建设新纪录!

  2016年8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同意“对盐城站南移新建,盐城站南移方案实施工程纳入盐徐高铁变更设计。”

  规划建设的盐城综合客运枢纽是盐徐、盐连、盐通、盐泰锡常宜等高速铁路在盐城市区的一个中心枢纽站,同时也是新长铁路、长途汽车客运、出租车、城市公交、城市候机场等多种交通方式实现“零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

  徐宿淮盐铁路是我省构建“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横跨苏北腹地的“一横”,大大缩短苏北到达南京和上海的时间,使苏北真正意义上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它的建成通车也将成为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的“加速器”,助推盐城加速融入区域发展,力促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