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流量”变“留量”
2019-11-04 09:3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盐城黄海湿地跻身世界自然遗产行列,麋鹿和珍禽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风貌吸引世界目光,游客纷至沓来。国庆黄金周,全市19家主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45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1.96%,旅游门票收入4897.14万元,同比增长16.44%。

  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畅通了货运物流,给盐城带来更多的人流、资金流。让“流量”变“留量”,日益完善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仅让全市人民通达畅行,而且发挥出强劲的集聚效应:“交通+旅游”放大世遗效应,打造旅游公路,构筑“快进慢游”交通网;“交通+物流”按下一体化“快进键”,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原始生态保持最完好的海岸型湿地;西部里下河地区,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等湖泊水域面积近百平方公里,为典型的澙湖型湖荡湿地,素有“金滩银荡”美誉。2019年7月5日,盐城黄海湿地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

  成功申遗后,盐城旅游热度持续升温。日渐完善的全域交通网络,正为全域旅游加速升温实现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市内外游客提供了更便利、更舒适的旅游交通体验。以路为线,构建全域旅游;以路为载,实现文化融合;以路为引,提升服务水平……“交通+旅游”的盐城实践路径正日益清晰。

  盐丰高速建成带动沿线荷兰花海等特色景区直通高速,打造通往黄海森林生态旅游度假区、大纵湖旅游度假区、麋鹿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景区的快速干线,先后建成了建湖九龙大道、大丰麋鹿保护区连接线、大纵湖旅游景区连接线等旅游专用公路……全市旅游干线公路网络基本形成,重要旅游景区实现一级公路连通,景区对外联系更便利、更通畅、更快捷。

  农村公路,是城市交通的“毛细血管”。行走在盐城乡野,延伸的农村公路与主骨架的干线公路网实现互联互通。镇街、镇镇互联,村居、村村通畅的公路网络,不仅承接地方美景,丰富自然底蕴,更形成全域畅游微循环,让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越来越有特色。

  道路本身就是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产品。黄海湿地申遗成功后,盐城市着力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公路,把全市100多处各类景点串起来,让游客打开车窗即看景。

  在市旅游公路2号线的阜宁段,工人们正加紧作业。“阜宁段长9.96公里,主要集中在马家荡旅游风景区,预计11月底完成主体施工。”阜宁段项目现场负责人范洪介绍,旅游公路2号线串联起大纵湖、马家荡、九龙口等景区,以生态湿地为主题,展示湖荡特色,主要利用盐都区X307、建湖县X204、阜宁县X208等县道及部分省道,里程约159公里。

  “打造旅游公路,旨在串起分散的景点,同时吸引更多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到路的两侧,湿地、海堤、乡村甚至天然芦苇荡都将成为风景。”市公路管理处副主任唐海峰说。围绕打造融“生态、景观、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千里景观廊道目标,盐城市规划到2021年,建设7条旅游公路主题线及旅游公路支线,总里程1436公里,实现美丽乡村旅游公路成网成环、景点之间便捷联通,配套服务驿站36个。

  新时代,道路还得具备服务“软件”功能。在盐东服务区,书吧、垂钓休闲、风景观光等配套设施让服务区宛如乡村旅游点,成了司机放松休息的好去处。目前,盐城市启动了《2019—2025年全市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规划》编制工作,全市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作为连接景区、景点、路网之间的服务驿站,将结合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的需求,提供物流接驳、土特产销售、旅游服务等拓展功能,不断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近日,城北地区改造工程在市民热切关注下启动。作为市区交通新要地,未来的城北地区将打造盐城唯一的公铁水联运基础设施枢纽区、城市级物贸中心,构建兼具物流总部、商贸分拨、冷链物流等功能的具有全国影响力、苏北第一的商贸物流枢纽。

  日臻完善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加快了物流产业的发展,“公铁水空港”大交通综合运输枢纽体系,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当前,盐城市正在铁路物流、航空物流、沿海港口及内河物流运输等领域全面发力,推进公铁水多式联运,服务支持盐城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港口建设加快,综合运输结构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十三五”以来,盐城市每年在港口上的投入超20亿元,投资强度列全省第一方阵。大丰港欧美出口量连续两年位列江苏口岸第一;盐城港成为中国风电叶片出口三大基本港口之一,综合通过能力超亿吨。

  随着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滨海港成为经济带上唯一出海门户。瞄准其宝贵的20万吨级以上航道资源,宝武盐城绿色精品钢基地项目、金光循环经济高科技产业园项目、中海油LNG项目、国家电投协鑫火电厂项目、国家电投滨海港储配煤中心项目相继落户。

  运输结构的变化同样离不开机场的发展。7月31日,盐城南洋国际机场正式开通盐城至韩国首尔、日本大阪国际全货机航线,该航线为省内唯一对韩和对日的全货机航线。目前,南洋国际机场T2航站楼建成运营一年来,航点增至38个,深圳航线每周18班,覆盖国内千万级大型枢纽机场,主要航线均达到每天一班以上,周航班量达470架次,创历史新高。全省第三家、苏中苏北首家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也即将建成运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