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死时速勇救火海母女三人!王海彦当选10月“中国好人榜”
2019-11-01 17:0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10月30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中国好人榜”评选结果出炉,砸开生命通道救出火场被困母女3人的王海彦当选10月份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王海彦在做志愿服务。

  现年44岁的王海彦,家住建湖县城泽园现代城小区。今年3月13日清晨,王海彦爱人送孩子上学,走到小区门口拿车时,看到团团黑烟从一间门市的窄小后窗户冒出来,跑到近前见到一位妇女在窗前呼喊:“救命!救救我的两个孩子!”她立刻打电话告诉自己丈夫王海彦。正在床上睡觉的王海彦得到消息,穿着睡衣就从六楼的家中冲了下来,又向相距50多米着火点狂奔,赶到事发现场前后仅用了10多秒。

  当时,门市内冒出的黑烟更加浓密,而窗外装上的一道不锈钢防盗栅栏让人无处下手。王海彦随即从车上取出锤子,爬上邻居找来的梯子,砸开窗户玻璃,并用邻居找来的撬杠撬开防盗窗,打开了一条生命通道。门市内的女子先抱起孩子递给他,他接过两个孩子交给聚在现场的邻居,又返身去救被困女子。在窗户外,王海彦紧紧抓住妇女的两条胳膊硬拉出来。短短5分钟,母女三人终于得救。而当时孩子母亲被救出时已经昏迷,王海彦脱下睡衣给她盖上,赤着上身继续和赶到现场的消防员一起灭火。

  “120”救护车把母女三人紧急送到了建湖县人民医院,成功转危为安。事后,王海彦才感觉到右脚被玻璃划破,缝了三针。

  事实上,这不是王海彦的第一次善举,他还是建湖同城爱心接力站的一名志愿者。今年是他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第5个年头,平常有公益活动,只要有时间,他总是抢在前面,服务他人、回报社会,分别荣获“建湖好人”“盐城好人”“江苏好人”。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