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岁老教师给昔日学生开讲人生课 看重情和义,毋忘忧与愁
2019-10-28 16:10: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三十多年前,我和同学们也是在这样的教室里,那时你们戴着红领巾,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今天,老师在这里再给大家上堂课,谈谈我这辈子的人生感悟,供同学们参考。”10月26日15时许,在盐城市腾飞路小学,即将过90岁生日的退休老教师裔寿武,时隔三十多年后,为自己教的最后一届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人生课。

  

  临出门前,裔寿武的女儿反复帮他调整着装。

  当天14:30分,记者来到裔寿武家中。裔寿武正在准备“教案”。“教案”上写着他近年来的人生感悟,将在课堂上讲给学生听。裔寿武生于1930年农历十月初一,1950年7月进入大冈小学开启执教生涯。彼时全国人民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教师资源更是短缺。裔寿武开始是教小学语文,后来在某次教研活动中,发现他数学资质不错,于是也教数学。此后他又教过初中班、高中班,1982年作为骨干教师调入现在的盐城市水上学校,1990年正式退休。当天面对的学生,正是水上学校1988届六(1)班的,也是裔寿武教的最后一届学生。

  

  裔寿武准备“教案”。

  整理好“教案”,裔寿武对着镜子反复整理着装。“做老师的,见了学生,衣着要体面”。裔寿武告诉记者,在他漫长的执教生涯中,两件事情最自豪,一个是培养出众多优秀的学生,其中包括3名博士生导师;一个是曾凭一己之力,让省教育部门修改教材。“大约在70年代的时候,省里出了一版苏教版的数学教材,其中有一道新题目,我觉得不够严谨,于是写信给江苏教育出版社。很快教育部门有了回应,专门发了通知,说这道题教师课堂上不要再教了。”裔寿武回忆说。

  15时许,裔寿武走进教室,学生起立鼓掌,送上鲜花。裔寿武在讲台前坐定,清了清嗓子:“上课!”

  “起立!”班长刘必琴说。

  “同学们好!”“老师好!”一切犹如三十多年前一样。

  

  裔寿武为学生再上一课。

  “待人要宽容,对己莫原宥”“敬人尤敬己,爱人胜爱吾”“施恩不图报,报恩当涌泉”“看重情和义,毋忘忧与愁”,裔寿武将自己的人生感悟,整理成五言诗句,每句都细细解释,一如当年教学。台下,戴着红领巾的中年学生,也如昔日那般全神贯注仔细聆听。

  

  学生认真看老师发的“教材”。

  “我们最敬重的老师就是裔老师。今年老师九十大寿,我们用这种形式,一来给他祝寿,二来也是希望老师作为过来人,给我们讲讲人生感悟。”刘必琴说,同学们都是人到中年,努力过、奋斗过、彷徨过、迷茫过,此时再听老师讲道理,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半个小时后,这堂特殊的人生课,在“下课”“起立”“谢谢老师”的对答中落下帷幕。

  

  课后,学生们为裔寿武祝寿分蛋糕。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姚梦 池萍 /文 张一轩/图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