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画笔记录乡愁 百余幅书画名家作品亮相西溪犁木街
2019-10-25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赵峰旻 刘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盐城讯 丹青敷彩歌盛事,翰墨流霞颂传承。10月24日,东台西溪古镇群贤毕至、雅者咸集,国庆期间刚开街的梨木街又迎来一场盛事,“鹡鸰在原——东台行忆四十年回顾展”在这里隆重开幕,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观展。据悉,此次书画展将为期一个月。

  

  “鹡鸰在原”一词出自《诗经小雅棠棣》,意为兄弟情深。上世纪70年代,来自江苏各地的知青才俊在东台汇聚一堂,他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结下了深厚的兄弟之情。同时将吴门画艺、绣艺传播、发扬、展业,东台工艺美术厂便是在此时应运而生,并引领当时国画、发绣之艺风潮。

  四十年过去了,当年风华正茂的才俊们许多人已经成长为享誉全国的名师大家,前辈大师们的品德潜移默化得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好学上进的本土后学,如今,旧知新雨后继有人,东台也已经成为中国发绣艺术之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

  

  此次书画展汇聚了苏南、东台艺术家们的100余幅精品力作。其中,书法作品篆、隶、行、楷、草种类齐全,条幅、对联、斗方、横匾形式具备;绘画作品或写实或会意,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风格多样,各有异趣。

  “这次书画展,我和我的同仁们怀着对第二故乡的赤诚之心,拿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来参加展览。”原东台工艺美术厂设计师、人物画家沈晓柏在致辞中还代表大家表达了对东台深深地谢意。

  

  “我在东台呆了9年,其中5年是在工艺美术厂度过的,当时在国画车间,居住在新农公社二队,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说起当年的情形,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州大学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华人德至今记忆尤新,他说10多年前曾经来过东台,当时西溪还是老样子,没想到这次来变化这么大,这里的氛围和传统文化非常契合,以后会组织更多高品质书画展来这里举办。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动力!”东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爱东在致辞中说,此次书画展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群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努力传承文化精髓,共享一场文化盛宴。

  东台西溪,地杰人灵,宋朝三相,声名远扬。据了解,目前该市正全力打造“生态东台、智慧东台、人文东台”,此次书画展的举办无疑为这座洋溢着人文气息、书卷气息的城市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向着“塑造文化名城,深度挖掘整合文化资源”的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赵峰旻 刘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