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引领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聚
2019-10-23 09:4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刘加龙 杨阳 记者张兆领 范进)日前,记者来到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只见明亮的车间里工作人员寥寥无几,一只只特殊的机械臂有序挥舞,一个个灵巧的机器人动作娴熟,一辆辆无人驾驶的AGV智能小车往来穿梭,全封闭的智能高效电池片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经过制绒、扩散、刻蚀、退火、镀膜、丝网印刷、测试分选等复杂而精密的工序后,一张张精美的电池片制作而成。“智能制造”的魅力体现得淋漓尽致。

  今年以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项目立区,强化创新引领,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制造行业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持续保持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势头,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光伏光电、电子信息等细分行业发展增幅明显,一批产业链完善、产业层次高、品牌影响力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在该区崛起,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强劲动力。

  在该区,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正在全面铺开,让纺织等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成为整个经济体系中转型升级的“压舱石”。

  作为国内纺织行业的领军企业,盐城福汇纺织有限公司积极打造智慧工厂,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走进福汇纺织的生产车间,一台台崭新的染缸整齐有序地排列。据了解,以往用普通染缸染一吨布的耗水量在80吨到100吨之间,而新型染缸的用水量只有65吨左右,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设备是一个企业组织生产的基础。没有设备,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福汇围绕整个生产流程,提升改造不能适应生产需要的设备,增加先进全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引进,提高车间自动化水平和生产效率,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副总经理朱润是说。

  当前,随着工业转型升级需求释放、生产力成本上升等问题的凸显,工业机器人在不少领域逐步形成替代人工的趋势,智能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企业抢占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走进江苏摩臣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远远便看到一台台机器人小车在不同设备间来回穿梭,只要信号灯亮起,小车就会立刻驶向生产设备,在指定位置把原物料送进设备口,并收回完成工序的货物,动作精准迅速,全程无需人工介入。

  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光伏智能制造实施,采用业界领先的全自动化流水线进行生产,公司目前已经实现超过90%的自动化水平。一、二期工厂荣获“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称号,已经成为光伏行业技术创新、质量控制、成本管理的标杆工厂。

  对于企业来说,智能制造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更提高了生产效率。如今,无人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已经成为现代制造业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相继出台助力企业上市、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技改扩能等优惠政策,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重点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让更多企业紧紧抓住政策技改红利,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认定为国家级示范智能工厂、示范智能车间、智能制造项目的企业,给予企业主要负责人20万元奖励;对经省认定为“智能车间”并获省补的企业,给予企业主要负责人5万元奖励;获市补的给予企业主要负责人2万元奖励……该区先后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政策意见》《关于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意见》等政策,落实“机器换人”激励措施,建设“数字化生产线”。鼓励区内制造企业开展生产线的技改升级,确保年内获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10家以上,全力加快实现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推动向现代化园区转型。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