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跑出工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19-10-22 10: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王继涛 通讯员 朱琳

  “在当前背景下,我们干部如何提振精气神,做好新时期经济工作?”“立足县情,对标先进,如何在产业转型、项目招引、服务企业等环节精准发力?”近日,建湖县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围绕“把握发展规律、保持发展定力”等4个专题,抛出多个问题,展开热烈研讨。

  “抓住重大产业项目就是抓住了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建湖县委书记陈平说,在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坚持“产业强县”战略,大力实施“重大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找准产业发展方向,按板块制定招商地图,“按图索骥”突破重点项目,倾心倾力服务产业项目,“全程在线”跟踪企业运行,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思想“活”起来、队伍“跑”起来、项目“引”进来。9月份以来,该县36支招商队伍继续锁定长三角、粤港澳地区,立足三大主导产业,收集项目信息源,开展驻点招商、敲门招商,全力洽谈、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各镇(街道、区)、部门为企业服务队伍深入园区、走近企业、跑进车间,出实招、办实事、为企业真心解难题,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落户率、投产率、贡献率。

  产业项目——突破又延伸

  “重大项目是我们抓好工业经济的‘命脉’。今年3月份,我们选优配强招商团队,发出全年招引100个亿元项目的奋斗口号。目前看,招商选资成效明显,重点项目持续突破。当前,我们的各支招商队伍正在长三角、粤港澳等资本密集区对接客商、攻克项目、引进资本。”建湖县发改委主任、招商办主任苗志清告诉记者。

  光伏产业项目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全”的精彩跨越。今年,总投资30亿元7.5GW润阳高效晶硅电池、总投资7亿元的1.2GW阳光高效光伏组件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建湖。随之而来的光伏切片、设备等产业链项目纷纷跟进,形成光伏产业“葡萄串”效应。“当前,我县积极把握国家、省、市对光伏产业高度重视、大力发展的这样一个机遇,紧扣硅料、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等关键部件,组织精准招商‘对接月’活动,在产业链健全、拉长、做精上持续发力,实现产业基础、产业规模持续扩张,预计2至3年光伏产业达到百亿级规模。”苗志清充满信心地说。

  坚持选好选优、选链选强,建湖县制定项目落户、厂房租赁“规章制度”,从严项目准入门槛,把紧项目落户关口,提出两个“3、2、1”标准,对新上项目,亩均项目投资达到300万元、亩均项目开票达到200万元、亩均税收达到10万元;对租赁厂房的项目,每平方米投资达到3000元、每平方米开票达到2000元、每平方米税收10元,通过提升用地、用厂房一系列硬性约束,切实提高项目招引、项目落户、企业运行的高质量指标。在今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中,阳光、英能、中英钢索、迪威尔、爱雷德等项目可新增开票5亿元、1亿元、1亿元、5000万元、5000万元,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以更大力度招引优质产业项目,以时间换取发展空间,以数量逐步换得项目质量。1—8月份,建湖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取得亮点性、重点性的进展,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5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2个,开工超亿元工业项目38个,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三大产业项目落户率占比达72%。

  项目服务——用心显成效

  真诚、优质、高效的服务,是项目落户、稳定运行的有力法宝。“一手抓项目,一手抓服务。”建湖县坚持在两端发力,以真诚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增进合作的信心。在9月19日举行的重点产业项目银企合作恳谈会上,润阳光伏、锦州阳光、爱雷德机床等新兴产业项目负责人对建湖服务环境竖起大拇指。

  在建湖,落户项目企业会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该县加大项目审批流程服务,在实现“3550”改革的基础上,升级“2330”审批改革,开展“一窗综合受理、分类审核办理、统一窗口接件”,加强代办服务,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让企业在运营环节的降成本、促公平需求上感到满意。盐城宣胤新型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顾伟感叹,“在建湖,全程电子化登记让我们企业无需到工商登记注册大厅,在网上即可申领电子营业执照,方便又快捷!”

  金融“活水”滋润“实体之花”。建湖县适时组织政银企合作恳谈会,各路金融“大咖”为产业、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今年已对接53个产业项目拟授信22.5亿元,15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融资6.4亿元。加快推进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接入工作,全县661家企业接入平台,实现融资对接123家,授信金额5.5亿元。深化产业与人才的融合发展,在全市率先接入省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人力资源服务全省联网,开展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等专场招聘活动,仅9月份帮助企业招工346人。

  企业运行——加速快转型

  项目招引成果、服务项目质效最终体现在企业运行上。位于建湖开发区的爱雷德机床公司,具有20多年机械设备研发生产经验,自主研发的中央供料系统全球领先。今年年初在园区租赁1万平方米厂房,边生产、边建新厂房。目前,该公司已实现销售3500万元,到年底可望实现7000万元。

  近年来,建湖县高度重视落户项目、投产后的运行跟踪监测,建立企业运行服务机制,每周监测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包括开票销售、税收、用电、市场、金融等指标情况,分析企业存在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该县工信局局长肖汉宏说:“我们将企业运行质态和个性化服务常态化贯穿于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各个环节,每周将问题指派单直接派发给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相关难题。”

  增强企业“内生动能”,提升发展质效。盐城拓世机械作为专业汽配生产厂家,持续转型升级,在贯彻执行IATF16949体系、精研生产工艺、拓展其他主体厂以及车型配件等方面创新探索,致力为上汽大众、长城汽车等企业提供高精汽车配件。今年以来,该县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改造、重组合作,全年实施超千万元技改项目30个以上,目前25个千万元重点技改项目投入5.34亿元,同比增长200%;规上企业增长面60%以上。

  与此同时,该县进一步造浓“争星创优”浓厚氛围,营造“比税收、比贡献”的鲜明导向,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全年争创三星级以上企业超15家。积极推进“机器换人”“企业上云”步伐,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争创一批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年内培育智能制造领军企业2家以上,规上企业核心装备数控化率75%以上。鼓励优质企业抢占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有潜力的企业登入科创板,形成上市梯次格局。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