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公安局积极探索“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
2019-10-21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伟 方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积极探索“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 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化解矛盾纠纷、夯实基层基础、密切警民关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以梳网清格为载体,深化社会治理创新

  以全县上下集中开展“梳网清格”大会战为契机,一方面促发联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治理,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攻坚,形成“梳、清、治”闭环体系,推动解决当前存在的风险隐患。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梳网清格”这一有效手段,主动融入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格局,推动警务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融合”,将社区民辅警、信息员等社区警务工作力量纳入“全要素”网格组织体系,将社区人、房、物、地、事、组织等治安要素纳入网格管理范畴,推动实现社区警务与社区事务一体化运作,真正形成工作合力。

  以上门入户为抓手,加强社区警务工作

  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传统走访方式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即时通讯工具,与村居干部、社区群众广结好友,建立朋友圈、微信群、“熟人社区”,着力构建“键对键”的群众工作新模式,提高群众参与治理辖区治安的参与度,及时掌握辖区内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形成平安共建的良好格局。

  做优矛盾化解。坚持依靠政府,推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形成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工作体系。全面梳清辖区内近年来各类矛盾纠纷,按照类型、化解难度分别打上标签,带着不同“标签”,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化解责任,对涉及到多领域的矛盾纠纷,积极履职尽责,促发整体联动,综合施策,合力攻坚,推动化解工作取得实效。

  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增强群众幸福质感

  预防犯罪“全方位”。强化宣传发动,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宣传,推进宣传防范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着力提高治安防控水平,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对辖区内侵财犯罪前科人员,要用足用活传统手段,定期上门“敲打”提醒,及时预防防止犯罪。对发生的案件,要回头查找防控上的短板弱项,并及时推动整改,提升防范能力。

  巡逻防控“无盲区”。持续深化“亮灯见警”,紧密结合辖区治安状况,划出重点区域,确定警灯必亮点、必亮线,同时要有效整合利用保安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巡逻值守、排查隐患等“平安守护”活动。积极推进技防改革,对辖区内各主要路口、进村必经通道等视频监控进行扫盲补差,整合公安自建监控、社会面监控,绘制视频监控“全息图”,提升主动防控水平。

  窗口服务“不打烊”。进一步优化派出所窗口服务和自助服务,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交通违法行为、身份证办理、出入境签注等自助设备,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在偏远警务室,设置服务代办点,向群众提供代办、约办、上门办、自助办等便捷周到服务,做到“服务不缺位”。 (王伟 方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