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十四节气”夯实季节性用能特色 盐都供电营业部创新开展实景主题党日活动
2019-10-19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盐城讯 “大纵湖景区今年国庆接待了57.53万人次的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2%,游客的增长给各种服务保障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景区还有自驾游宿营地,用电是首先需要保障的。大纵湖供电所每天都派一组员工24小时巡检值守,保证了我们节日期间的电力供应”。10月15日上午,国家4A级大纵湖景区副总经理曾荣海感激的说。这也是盐都供电营业部党委24节气实景党日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国网盐城供电公司盐都供电营业部党委坚持“高质量、接地气、富实效”的价值导向,结合农村供电服务工作和乡镇区域产业结构的实际特点,探索开展农村供电所“二十四节气”实景主题党日活动,突出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性,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农村安全用电、优质服务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提升服务“三农”、融入农村文明实践的能力和水平,努力促进基层党建价值创造显性化。

  盐都供电营业部党委共有党员285人,其中供电所党员226人,下属2个直属党支部和1个三新分公司党委(下设14个基层供电所党支部),直接服务于盐南高新区和盐都行政区域内43.6万营业客户。为了做好“二十四节气”季节性用能服务工作的主题党日模式,该部在去年初,组织党建、营销和农电专家等相关人员,深入基层走访130余户农村居民、20余家村镇企业,充分调研农村季节性用能、农忙和人员流动等特点,结合“二十四节气”变化特征,整理制定出“二十四节气”实景主题党日活动全年计划安排。

  创新模式,制定供电所“12+X”工作计划

  盐都供电营业部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农村供电所用能特点、地域特点以及工作重点随季节性变化的特点,制定24节气实景党日活动全年工作计划,并确定了以北龙港、楼王、西区、葛武等为首批试点的基层供电所党支部。四家供电所根据工作计划结合各所实际情况按月开展实景党日活动。例如立春前后开展春节保供电党日活动;春分前后开展春检安全宣传党日活动;谷雨前后开展排涝站检查党日活动;小满前后开展服务农田灌溉党日活动。通过将日常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等具体业务工作开展作为基层供电所支部党建工作的主线,摸索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共同发展的党建领航新模式,激发党员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基层党支部的业务工作能力,服务地方百姓,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为了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落地落细,抓规范强责任,盐都供电营业部党委每月统一制定下发供电所党支部主题党日具体实施方案,规范活动流程,明确学习要求,强化岗位实践,规范台帐记录,确保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认识有提升、干事奉献有实效。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健全主题党日评估和备案机制,定期通报正面典型、晾晒负面行为,并将实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每年6月起开始都会有长达一个多月的梅雨季节,村镇内的排涝泵站常年失修,存在很大的防汛安全隐患。根据季节特点,北龙港党支部联合水务部门,在5月中旬开展了“保护一方平安,排查安全隐患”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服务队12名党员,兵分三路、奔赴所辖村组,在雨季到来之前,对辖区50座排涝站内电网设备开展特巡,及时消除隐患缺陷,提升线路设备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全力确保汛期排涝电力供应。

  党员表率 增强党员岗位责任和使命感

  增强责任意识,前提是要明确责任。基层供电所党支部要发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平台的作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不同的工作岗位,开展实景党日活动时要明确每一名党员具体任务,岗位赋予责任,有责要有为,有为才有位;增强责任意识,贵在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责任感来自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爱,对服务对象的负责,基层供电所党支部要围绕基层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旗下宣誓,建立党员先锋队、服务队,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等形式载体推进实景党日活动开展,强化党员的荣誉感,以党员带头,带动全员参与,形成人人参与个个有责的工作氛围。

  为保证千家万户在春节期间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楼王党支部组织全体员工在春节期间开展特巡线路保供电,同时严格值班纪律,严格交接班制度。党员干部带头放弃除夕夜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春节前夕还组织所有党员在10KV线路出线处,党旗下进行庄严宣誓,对百姓的安全用电,作出“不停一条线,不停一台变”的庄严承诺。

  大暑时节,高温酷热,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湿热交蒸"在此时到达顶点。7月18日凌晨二时十分,楼王镇潭溪村一组养殖户薛震向北龙港供电所值班人员求援,鱼苗塘增氧泵用不起来了,不能即时恢复供电,60多亩鱼苗就会开始翻塘,15万多元的鱼苗就保不住了。共产党员梁长带、陈正余等立即冒雨前往,即时修复送电。这事被《中国电力报》、中新社等报、网报道宣传。

  国企责任 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

  企业社会责任是通过透明和道德的行为,有效管理自身决策和活动对利益相关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意愿、行为和绩效。为提升供电服务质量,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基层供电所党组织要探索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新模式,持续实施管理创新和变革,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品牌美誉度。基层供电所党支部要把农民百姓的满意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选择实景党日活动主题时要站在服务对象群体的特殊角度思考问题,努力理解农民百姓的生活世界和生产逻辑,真正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

  为了确保4A级景区大纵湖国庆节期间的可行用电,大纵湖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在秋分左右,就到景区内对电力设施检查维修整改。在国庆期间,该所开展党员服务队巡线实景党日活动,同时安排党员24小时轮岗值班,确保大纵湖景区10千伏滨湖线等线路设备的安全可行运行,保证了节日期间景区的用电安全。

  在24节气实景党日系列活动中,西区供电所党支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这个弱势群体,组织开展用电宣传进校园党日活动。今年3月4日,西区供电所党支部主动与高新区实验学校沟通,利用学校活动课时间,举办安全用电常识讲座,用PPT融合影片、flash、动画片等形式告诉学生“不要在电力线路下放风筝”、“湿手不能触碰家用电器“、“雷雨天气要拔掉电器插头”,活动提升了校园电力安全教育水平,得到了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普遍欢迎,校方表示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够上到这样生动有趣的用电安全知识教育课。

  盐都供电营业部党委通过24节气实景党日活动的开展,将基层供电所党建工作有效融入到了日常业务管理和供电优质服务之中,党员能够带头在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引导和影响身边的员工,员工积极性得到提高,人心得到凝聚。基层供电所的业绩指标、重点工作成绩普遍得到提升,其中北龙港供电所党支部获得了今年市公司“双好”党支部;楼王供电所已经成功创建四星级供电所,目前正在申报五星级供电所。葛武供电所获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称号。(吴江)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