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盐城已新建公厕33座 改造提升公厕243座
2019-10-18 17: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东台市通榆河路滨河绿化带内的公厕,庭院式围墙,园林式的外观简洁大方,地砖明亮,洗手池干净,空气通畅,无异味。无障碍坡道方便坐轮椅的市民进出,公厕内还设有休息等待区。

  该公厕按AAA级旅游公厕标准进行设计建设,工程总造价约100万元。公厕建造完成后有效解决通榆河风光带游园人员、附近小区居民等人群的如厕问题。“政府建好厕所,群众上好厕所,这都是体现文明进步的标尺。”市民刘芳说,“‘厕所革命’实施以来,存在的脏、乱、差、数量少等问题有了很大改观,‘方便’变得更方便了。”

  “该公厕装有通风除臭设备、中央空调。除男女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管理间、设备间外,还新增了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内有残疾人坐便器、小便斗和儿童坐便器、小便斗、洗手台,残疾人坐便器边设有报警按钮。”东台市城管局环卫处设施负责人朱咸华介绍,根据最新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增加了女厕位数量,提高了女厕与男厕的厕位比,解决了女厕如厕排队现象,女厕设有化妆台。公厕使用节能型自动感应冲水装置,无需接触,环保卫生。

  通过“厕所革命”,更多干净、贴心的公厕出现在街头,广大群众切实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便利。位于东台市海陵北路东侧、广场路南侧的公厕建于2013年,紧邻东台市城市展览馆。为进一步完善并提升公厕使用功能,更好服务周边群众,切实推进“厕所革命”,东台市城管部门对该公厕进行了改造。

  “该公厕改造工程投入32万元,按照旅游公厕AAA级标准,在原有公厕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升级改造。”朱咸华介绍说,原有外立面增设了立体感较强的外门厅,室内按照旅游公厕标准设置了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卫生间等,增加了烘手器、红外感应器、自动售货机、声光报警器、空调等人性化设计,室内外采用灰色为主色调,整个公厕设计新颖、简洁、时尚、大方。

  “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总体要求,将厕所革命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公厕新建改造任务,着力完善硬件设施设备,按步骤分批次逐步推进。”市环卫处设备科科长刘冬梅说,环卫部门将实施长效管理,安排专职保洁人员,对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对日常保洁管护工作进行考评考核并严格奖惩措施,切实提升城市公厕的整体管护水平。

  今年,盐城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将新建二类以上公厕45座,其中:市本级及各区23座,东台、滨海等市、县22座;改造提升公厕260座,托底管理558座社会公厕。截至9月底,完成新建公厕33座,改造提升公厕243座,完成托底管理公厕475座。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做好统筹规划和科学建设,将这场关系群众生活质量、城市环境改善、社会文明进步的‘厕所革命’进行到底。未来,市区将拥有更多干净、贴心、智能的公厕,广大群众能够切实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实惠。”

  记者 杨磊

标签:公厕;厕所革命;东台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