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交警3天查获5辆“百吨王” 核载48吨实载193.6吨
2019-10-17 17:2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为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全力稳定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近日,江苏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要求全警部门为围绕重点车辆、重点违法、重点道路“三个重点”,扎实开展“两客一危”隐患清理集中攻坚、高危车辆严重违法集中攻坚、联动共治集中攻坚、交通安全设施突出问题集中攻坚、交通安全警示曝光集中攻坚“五大攻坚战”,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交通事故,坚决防止发生涉及“两客一危”车辆的翻烧坠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多车相撞事故,全力稳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

  3天查获超载车144辆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盐城市公安交警部门迅速行动,部署开展公共安全监管“梳网清格”大排查,瞄准公共安全监管隐患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紧紧围绕人、事、物等关键要素,排摸问题、防控风险、消除隐患,持续巩固良好治安局势。对道路交通等重点方面的安全隐患发起新一轮强大攻势。

  交警部门铆定四个目标、重抓四项措施:风险摸排,“全覆盖,无死角”;隐患整改,“全清零,无疏漏”;制度落实,“全到位,无盲区”;严格执法,“全流程、无折扣”。以此来加强重点道路安全管控、落实运输企业责任、强化重点车辆安全监管、提升恶劣天气安全管理的应对能力,从而全面梳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据了解,盐城公安集中用警,在各市际卡口实施24小时勤务机制,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治理的重中之重,坚持逢车必查、违规必扣、违法必处原则,全力遏制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等违法带来的安全隐患,仅10月12日至14日短短3天,全市交警部门就依托卡口点值守查处超载车辆144辆次,其中查获“百吨王”5起,确保盐城辖区道路交通运输环境持续向好。

  5辆“百吨王”被查

  10月12日22时左右,在204国道上冈段,建湖交警大队上冈中队通过视频巡查现场查获一起“百吨王”,驾驶员夏某驾驶号牌为苏GF37XX的重型货车核载34吨,实载100吨。目前,该车已被依法暂扣,待进一步处理。

  10月12日9时22分,孙某驾驶牌号为浙J276XX的大型汽车行至烟沪线(204国道)-538公里以西100米,实施机动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100%以上。该车核载15.69吨,实载105.7吨的违法行为,被民警当场查获。目前,该车已被依法暂扣,待进一步处理。

  10月12日16时10分,张某驾驶牌号为苏H289XX(苏H19XX挂)重型半挂牵引车,行至烟沪线(204国道)-538公里以西100米,实施机动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100%以上。该车核载18.1吨,实载127.4吨的违法行为,被民警当场查获。目前,该车已被依法暂扣,待进一步处理。

  10月13日22时25分,史某驾驶号牌为苏GA21XX重型半挂牵引车行驶至204国道587公里处,因涉嫌超载,被阜宁交警大队民警当场查获。经过磅称重,该车核载48吨,实载193.6吨,超限超载比例高达300%。目前,该车已被依法暂扣,待进一步处理。

  10月14日19时43分,毕某驾驶牌号为苏G509XX重型货车,行至市区黄海路与迎宾大道交叉口,实施机动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100%以上。该车核载15.84吨,实载112.02吨的违法行为,被民警当场查获。目前,该车已被依法暂扣,待进一步处理。

  货车超载的后果

  超载大货车所承受的压力远远高于正常的大货车,这极大地削弱了车辆的安全性能,使超载大货车成为道路上的“定时炸弹”,超载的危害大致有以下三点:

  1.影响车辆使用寿命

  载重限值是汽车设计制造的主要技术依据之一。一旦超载会使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发生改变,关键部件受损严重,如焊点断裂,车架变形,发动机负荷过大,大大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

  2.增加行车安全隐患

  超载行驶会使轮胎发生变形,加大摩擦,导致轮胎寿命缩短,极易发生爆胎事故。同时,超载会导致车辆制动性能严重下降、刹车距离延长。超载大货车在转弯时离心力远高于正常货车,影响操控性能,极易发生侧翻。

  3.破坏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

  据分析,车辆对公路、桥梁的损害程度随着载重的增加呈几何倍数增长,超载10%的货车对道路的损坏程度会增加40%。货车超载会给公路、桥梁结构带来灾难性的破坏。

  警方严格执法 让交通违法者付出代价

  近日,全市公安交警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行动,针对长途客车、旅游客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聚焦当前影响交通安全的突出风险隐患,坚持重拳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根治交通安全隐患。

  现有的交通法规、制度规定、管理措施乃至交通标识,都是从多少次交通事故血的教训中总结出来的应该得到普遍遵守的规则,是交通安全的生命线。但警方调查分析每一起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背后直接和间接的原因,最根本的是违背了这些规则,由此滋生了各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最终酿成交通事故惨祸。因此,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就是要立起遵守交通安全规则的红线,使交通法规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谁若违背就要付出代价,切实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降到最低。同时警方也呼吁广大交通参者和运输企业要增强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守法意识,养成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韦业 记者 李永宁

标签:道路交通;超载;交通安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