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2019-10-17 14:5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黄露 见习记者 王艳

  请问市人社局,当前农村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在引导推动人才投入乡村振兴中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

  请问市教育局,盐城仍有少数地方农村教育资源相对匮乏,请问将采取哪些措施,改善农村教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请问市生态环境局,盐城少数地方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法相对简单、方式相对单一,如何从实际出发,强化对农村畜禽粪污排放的监管?

  ……

  10月16日上午,盐城市行政中心十四楼中庭会议室济济一堂,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围绕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开展专题询问。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教育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生态环境局、卫健委等10个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接受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的询问。

  切中要害直截了当“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近年来,盐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盐城“三农”工作总抓手,瞄准“乡村振兴走在苏北苏中前列”目标,创新思路,系统谋划,大力组织实施“十大工程”,对标硬任务抓落实,紧扣高质量抓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局良好,取得初步成效,但乡村产业化建设体系尚不够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亟待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仍需加强等方面问题依然突出。

  “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巩固脱贫成果,做到脱贫不返贫?”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汪寿明首先发问,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李梅、薛万昌、秦光蔚、顾晓军、杨柳、夏春柏、陈向前、姚长俊委员,董志梅代表等抓住工作主要矛盾,切实反映人民群众关切,具有较强针对性和代表性的问题陆续抛出:采取了哪些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优先保障“三农”资金的投入?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农村养老工作?在农房改善工作推进中采取了什么措施,存在什么突出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强乡村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如何推进上海生态旅游康养基地建设?如何进一步推动健康乡村体系建设和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切实解决农民“就医难、看病贵”的问题……一次次发问直击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问题,有理有据,切中要害,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言人的责任担当。

  直面问题信心十足“答”

  就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施建霞从保持原有扶持政策不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进行贫困动态监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四个方面给予了充分回答。对下阶段工作,施建霞表示:“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严格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落实‘六个一’精准帮扶措施,出台低收入农户兜底保障文件,从目前情况看,全年任务能够顺利完成,脱贫成果能够保证。”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的主要思路是想方设法‘把出去的人才引回来,把紧缺的人才送下去’。”市人社局局长嵇红梅介绍,目前,市人社局正在研究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三大行动”:2020年重抓高校毕业生下基层行动,2021年重抓乡土人才培育行动,2022年重抓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行动,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套动作,进一步在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上出实招、出政策、出成效。

  对全市98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242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实行“一校一策”,确保明年全面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先行推动主城区76所城乡公办小学组建20个以优质学校领衔的教育集团;计划到2022年,确保80%以上农村学校建成省市“智慧校园”,“名师空中课堂”开通率达100%;在落实好乡村教师津贴和乡镇工作补贴发放工作的同时,对乡村教师职称申报给予政策倾斜……市教育局局长戴红光亮出实实在在的举措,表达推动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应询者不回避问题、不回避责任,对成绩简要概括,重点在谈计划、谈打算,讲具体落实措施、讲具体操作办法,充分彰显了人民公仆接受监督的勇气。

  长效跟踪确保问题“解”

  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询问,既有对政府工作的严格监督,也有对做好工作的建言献策;既有理念上的高度共鸣,又不乏观点的碰撞交锋。一问一答,全面展示了盐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深入宣传了相关政策,准确找到了制约当前工作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拿出了下一步的解决方案,达到了以诚相待、增进互动、精准把脉、改进工作、汇聚合力的效果。

  专题询问始于“问”,不止于“答”,关键在于解决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倪峰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探索走出一条具有盐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进一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科学统筹推进,抓好重点领域,注重强化规划引领,抓好抓实关键环节,持续加大推进力度,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强化担当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职责落实,严格跟踪问效,以务实举措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本次专题询问后,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委员、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还有满意度测评情况,通过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布。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员会将按照监督法的要求,抓好督促检查,强化跟踪问效,群策群力做好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为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作出人大应有贡献。

  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俊健主持。副市长顾云岭作专题汇报。

标签:乡村;振兴;人大常委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