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月份盐城CPI同比上涨4.4% 肉禽蛋价格上涨
2019-10-17 11:3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盐城调查队10月15日发布的价格调查数据显示:受肉禽蛋、教育、出租汽车价格上涨以及鲜瓜果、蔬菜、飞机票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9月份,盐城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4.4%,同比涨幅较8月份扩大1.3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超价格调控目标预警线。

  据盐城国调队分析,从同比看,CPI同比涨幅仍超3%的价格调控目标预警线,主要是9月份菜篮子价格较8月份涨价较多,导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据测算,在9月份4.4%的同比涨幅中,今年新涨价影响约为4.3个百分点,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为0.1个百分点。

  在编制CPI的262个基本分类中,猪肉价格一直是“带头大哥”,在以往数次通胀上行周期中充当“领涨”的角色。猪肉价格上涨是盐城9月份CPI破“4”的主要推动项,牛、羊、鸡、鸭、蛋价格上涨,是猪肉价格上涨产生消费替代效应,叠加中秋、国庆“双节”以及天气转凉需求增加的影响。

  虞华 李鑫 记者 唐承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