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8月盐城实现外贸进出口63.63亿美元 同比增长2.5%
2019-10-16 09:4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东风悦达起亚从产品布局、营销规划等多个板块持续发力,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在去年埃及和菲律宾海外市场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海外出口版图,新开辟了巴拿马、厄瓜多尔、哥伦比亚、智利等14个国家的整车出口业务,并推动对老挝和越南的出口业务;

  江苏荣威娱乐用品有限公司不仅积极参加各类国际性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品牌影响力,还在全球设立46个服务中心,不断完善产品售后服务网络,为全球客户提供高质量、个性化服务;

  ……

  当前,国际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但盐城不少企业采取多样化的应对策略,或拓展多元化市场,或提升核心竞争力,仍然跑出了不错的外贸成绩。据盐城市商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63.63亿美元,同比增长2.5%。其中,出口4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3.8%;进出口、出口增幅继续保持全省第二位,分别高于全省平均6.5、14.3个百分点。盐城外贸展示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韧劲。

  记者梳理最新外贸进出口情况报告时发现,今年以来,全市对亚洲市场的出口降幅持续收窄,对拉丁美洲、非洲、大洋洲等新兴市场的出口却呈爆发性增长。据统计,1至8月份,全市对欧洲出口11.2亿美元,同比增长46.8%;对北美洲出口9.74亿美元,同比增长3%;对亚洲出口16.05亿美元,同比下降3.5%;对拉丁美洲出口3.1亿美元,同比增长25%;对非洲出口1.72亿美元,同比增长46.3%;对大洋洲出口1.61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实施,盐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13.27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占全市出口比重的30.6%。前8月盐城外贸进出口呈现出来的另一特点是: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意识不断加强,进出口主体不断壮大。据统计,1至8月份,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有184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07家。其中,超亿美元企业10家,超千万美元企业138家,超500万美元企业248家。全市进出口前30位企业合计实现进出口25.54亿美元,同比增长20.4%,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7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比重的40.1%;全市出口前20强企业合计实现出口13.07亿美元,同比增长64.1%,占全市出口比重的30.1%,拉动全市出口增长13.4个百分点,对全市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96.9%。

  民营企业仍然是盐城外贸的主力军。据统计,1至8月份,全市民营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41.81亿美元,同比增长6.8%,占全市进出口比重的65.7%,拉动全市进出口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2.68亿美元,同比增长13.9%,高于全省民营企业出口增幅4.3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比重的75.3%。

  “今年外贸的确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所以,促进外贸方面,盐城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稳规模,首先是稳政策,落实好中央、省、市稳外贸的政策措施;同时稳主体,增强各类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二是提质量,重点是鼓励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升这些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三是转动力,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把这些创新优势转化为出口的竞争优势。同时鼓励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盐城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负责同志说。

  记者王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