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赞盐城好人丁步科!抢修水管、帮留守老人运粮从不收钱
2019-10-15 14: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这是陈对凤家的粮食,陈对凤前年去世,临终前不放心老伴,请我继续定期到他家中拿粮食,加工好后再送去。”10月11日上午,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兆顺村粮食加工厂里,丁步科麻利地将稻子放进斗里,有条不紊地打开电源,不一会,白花花的大米就出来了。

  “老丁你真不容易呢,10多年来关心我们这些老人,免费运送粮食,服务真周到。”当天上午9时许,年近八旬的村民陈宏保接过大米,招呼丁步科进屋休息一会,被婉拒了。“这袋大米是陈对凤家的,他老伴等米做饭呢。”丁步科骑上自行车往陈对凤家赶去。丁步科今年72岁,曾担任过14年兆顺村小组组长,1996年到村办水厂上班,2009年退休。

  丁步科退休后,接管儿子的粮食加工厂,每天前来加工粮食的村民络绎不绝。丁步科发现,农村里留守老人不少,运粮食过来加工很不方便。他主动定期到这些老人家中将取粮食,加工好后再送过去。

  丁步科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他曾在村办水厂工作过,修理水管、水龙头很有经验。兆顺村距步凤镇自来水厂近15公里,村民家里水管坏了,都是先打电话给丁步科,他随叫随到。“几年前,我挖田时不小心把水管挖破了,眼看田要被水淹了。一个电话,老丁赶来了,一边指挥村民排水,一边抢修,帮我家挽回了损失,连一口水都没喝。”村民王恒付心里对丁步科充满了感激。“今年春天,水产村柏金才家太阳能管冻坏了,老丁帮忙修好未收一分钱。前几天,我家的水龙头坏了,他第一时间赶到我家。”村民卞万华说,只要村民有需要,丁步科就会主动上门无偿服务,不厌其烦,一般人很难做到。

  “老丁关爱老人,帮村民无偿修水管、水龙头众人所知。但他从河里救起我老伴和孙女,知道的人并不多。”村民陈茂海说,5年前的一个大冬天,3岁的孙女滚到六总河里,老伴为救孙女也滑到河里,幸亏丁步科等路过发现,他们来不及脱掉棉衣,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起落水的奶孙二人。

  乡邻们提起丁步科,都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他被评为2019年一季度助人为乐类“开发区好人”。

  陈广元 记者 程兰霞

标签:丁步科;粮食;村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