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亭湖区新兴镇陈台村:英烈故里千亩荷塘分外香
2019-10-15 13:4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每逢夏季,陈台村内的千亩荷塘内,花开绚烂,碧叶连天;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内绿意盎然,年初获评国家级示范社……盐城亭湖区新兴镇陈台村是烈士陈台的故乡,近年来,该村在不断挖掘红色资源的基础上,打出“绿色产业牌”,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建成了以长藕、林木种植、西瓜种植及淡水养殖为一体的多产业发展体。

  优化产业结构 建成千亩荷塘

  在亭湖区新兴镇陈台村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苗木基地,放眼望去,紫薇、女贞、樱花、红叶石楠、榉树等大片苗木挺拔葱茏,绿意盎然。

  “通过几年的努力,合作社现在每年销售近千万元,带动了周边千余户农民增收致富,先后为500多名残疾人开展就业培训,2018年获国家农民合作示范社。”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为国介绍,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花卉、苗木栽培与销售的合作社,“获评国家级示范社,是对我们的鼓舞与激励。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据了解,该村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培植壮大新型农业经济主体,积极鼓励土地有序发展,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电子商务等农业经营主体,使全村形成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新格局。

  10月9日上午,在陈台村的成片莲藕田内,十余名工人正忙着将从田里挖出来的鲜藕精心挑选、冲洗……近年来,陈台村大力培育连片特色产业,现已建成千亩莲藕田种植项目,莲藕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成为农民增收新的渠道。

  “我们村现有粮田3240亩,其中流转土地2600亩。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建成了以长藕、林木种植、西瓜种植及淡水养殖为一体的多产业发展体。”陈台村党总支书记袁润山说,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陈台村确立了“以生态经济为基础,多种产业联合发展”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生态旅游观光村”“绿色生态产业村”,着力培育农副产品种植和第三产业的发展,逐渐成为陈台村新的经济支柱产业。

  袁润山介绍,今年以来,陈台村积极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品牌,充分利用现有千亩莲藕套养虾蟹、千亩稻田套养虾蟹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品牌优势农产品,鼓励引导种养大户实施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的认证和商标注册,推动农产品的品牌效应。

  改善村居环境 群众更有获得感

  走进陈台村,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绿树掩映,鳞次栉比的房屋错落有致,村居环境干净整洁。千亩荷塘,莲荷花谢枝残,却和采藕人构成别样的风景。

  “全村水泥路实现户户通,5米以上的主要道路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40多座农桥改造完成,村里有了专职的保洁队伍,村民还自发组建了老年广场舞队伍,日子越过越好。”谈及改善农村环境人居环境带来的变化,村民王灿道竖起大拇指。

  袁润山说,今年以来,村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中冈路两侧进行整治,新植树苗3000多株,种植三叶草2500多平方米、治理臭水沟体3处,复垦土地7亩;在二组、十一组各新建机耕桥一座;为便于村民夜间出行,已安装路灯110余盏,计划下半年对剩余部分村组的生产路进行路灯安装。

  “一个月2000多块钱,中午供应我们一顿伙食,对我们是非常关怀,也给我们交保险,对我们生活上有很大的帮助。”57岁的残疾村民薛佩英如今在香满庭残疾人之家工作,主要负责电子元器件焊接及组装。薛佩英右腿残疾,2016年丈夫因病去世后,家庭经济更加困难。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为国得知此事后,对她开展“1+1”帮扶,如今,薛佩英已成为技术上的行家里手,并且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日渐改善。

  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陈台村两委不忘关爱弱势群体。全村现有残疾人82名,为提高他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2016年8月,成立了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香满庭残疾人之家,以日间照料、康复、就业培训、健身以及庇护性劳动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娱乐的中心。

  据了解,陈台村从建档立卡以来共有贫困户57户、人口96人,党总支通过帮助贫困户的土地流转种植浅水藕、建立扶贫林、党员结对帮扶等扶持方式已成功脱贫50户、人口78人,剩余7户、人口18人,今年将通过提高党员帮扶意识,改变扶贫方式,从智、扶项目等方面入手,实现全部脱贫。

  秉承烈士遗志 打造文明乡风

  亭湖区新兴镇陈台村村口,一座党旗造型界碑格外显眼。界碑背面是村史简介和亭湖区烈士村分布图,灰色的底座上,“烈士命名村陈台村”几个红色大字远远可见。

  “陈台原名陈守春,参加革命后改名‘陈台’,陈台村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在陈台村烈士事迹展陈馆内,63岁的陈台村关工委主任王学新,向记者讲述了烈士的事迹。

  陈台,原名陈守春,1916年7月出生,1945年任新河乡民兵中队队长,次年又任新河乡副指导员,1947年在永丰乡新沟村(现洪东村)被捕遇害。陈台牺牲后,被家人安葬在民灶河畔,后迁移至村里公墓。2010年,陈台墓迁至亭湖区福禄园的烈士园。

  民灶河畔,烈士精神传承至今。为充分发挥烈士精神的积极作用,该村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农家书屋红色主题阅读活动、建设烈士事迹展陈室,营造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浓厚氛围,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亮点,激励全村居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从小是听着陈台烈士的故事长大的,烈士的精神也一直鼓励着我。”洪从贵是陈台村二组人,如今是永丰卫生院疼痛科负责人。2007年毕业后,他回乡当乡村医生。从医多年来,村民们的病痛成了洪从贵最牵挂的事。他坚持把爱心献给患者,免费为残疾人、特困户义诊病人6500多人次,免费医疗费近18万元,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我们将进一步激活红色基因,深入挖掘身边好人和凡人善举,主动践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袁润山说,近年来,陈台村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卫生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文化活动中心,志愿者服务站等,让村民们的医疗、学习、活动有了保障。同时,打造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利用党员活动日等时机,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党性修养,增强为民意识,汇聚发展力量。

  记者 陈婷 见习记者 邱欣泽

标签:陈台;合作社;亭湖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