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一玻璃加工厂推陈出新变“网红”
2019-10-15 13: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李倩

  在800至1000摄氏度的明火上,经过拉笔杆、裁剪、加笔尖、打磨、试写、组装,最终形成一支晶莹剔透的玻璃笔。“玻璃笔的好处是蘸一次墨水,可写100多个字,而且换其他颜色的墨水时,只要稍微用清水冲洗下就行,简单方便。”10月14日上午,盐城龙鑫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婷婷告诉记者,一支这样的玻璃笔,今年一个月的订单一般在10万支左右,在线上销售供不应求,一度成为“网红”爆款。

  这家位于阜宁县益林镇的玻璃制品加工厂,目前员工60多人,所有工人都是本镇居民,一般工龄都在10年以上。“玻璃制品为什么受欢迎?我想,与它纯手工技术操作有关,你做一年工人,只能学会做一个球、做一个正方形等简单的操作,要做成复杂精致的工艺品,没有5年以上的磨练是不行的。”蒋婷婷边说,边拿起一支刚从工人手中打磨好的玻璃笔,“笔尖的纹路,凹槽的深度,与笔的出水量和流畅度都息息相关,力度差一点点,出水量就不均匀,这就是手工打磨的神奇。”

  39岁的孙春芹家住益林镇上,从家到厂步行约15分钟,当天,她隔着一层玻璃面板在制作一个精致的动物挂件。记者看到,动作麻利的她,左手布满了一个个隆起的疤痕。“从手背到手臂,大大小小烫伤的疤痕有上百个,做玻璃加工,烫伤是不可避免的,有时玻璃突然一炸裂,就留下一个烙印,涂药膏也消不了。”尽管如此,孙春芹从没想过转行,“益林镇有玻璃加工的传统,我17岁时就学这个了,看着一个个可爱的小动物、小挂件从自己手里做出来,内心是十分欢喜的,所以上这个班,我不觉得累。”

  像孙春芹这样的工人还有不少,他们常年从事玻璃制品加工,深知此行的辛苦和不易,但一拿起手上的活儿,就停不下来。“我们是按件计酬,一个月能挣6000多元,我对这个薪酬很满意,而且越做越有感觉。”38岁的杨海峰告诉记者,做玻璃拉丝时,掌握好火候特别重要,有时多在火上烧一秒钟,就可能影响色泽通透度,“就像炒菜一样,时间和火候要恰到好处。”

  作为这家厂的负责人,30岁的蒋婷婷一直在玻璃工艺品的路上不断探索。“前些年我们主要是出口外销,但最近几年,内销市场要远远好于外销。”她在淘宝、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线上平台都有大量客户。“装好颜料的玻璃笔套盒,在线上十分受欢迎,配上手账本和纸胶带这些年轻人热衷的新鲜元素,作为伴手礼,市场销量更好。”她说,对于一家传统玻璃加工厂,要走稳走远,关键是创新。

  “创新,就是永不止步地学习、观察,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比如今年流行莫兰迪色系,是一种有秋天气息的色彩,融入玻璃工艺品中,客户就愿意购买。如果你一天不研究时尚不了解市场,就可能被客户抛弃。”她说,在益林,有手艺的工人不愁招不到,但有创意懂创新的设计人员,真的十分稀缺。而创新,恰恰是文创类工艺品开拓市场的核心。

  “每天我都要看上千张图片,研究时下最流行的色彩、造型、元素,线上销售的火爆,往往就是源于一个有创意的灵感。”去年,她设计出一款独角兽造型的玻璃笔,可爱的造型别具一格,突然就成为了“网红”,每天接到全国各地各种咨询订货的电话。有时,一款新的产品一经推出,没几天仿品就出来了,为此,她曾耗时6个月为自己申请了专利,“有了专利,对方再模仿,你就能投诉他。”目前,她已成功申请了十多个专利。此外,她结合盐城本土元素,设计出了丹顶鹤玻璃笔、麋鹿挂件,栩栩如生,富有地方特色,受到不少客户的青睐。

  工业重镇益林,有着深厚的玻璃制品加工传统。在上世纪80年代,蒋婷婷的母亲卢正梅就在镇办玻璃加工厂上班,当时镇上流传“五朵金花”的说法,即五个特色镇办企业:玻璃厂、特泡厂、橡胶厂、酱醋厂、炼油厂,后来随着市场订单的萎缩和经营不善等原因,玻璃厂倒闭了,蒋婷婷的母亲也下岗了。年幼的蒋婷婷曾目睹母亲事业的红火期和下岗后的迷茫,她暗下决心,要重新振兴玻璃工艺行业。母亲一开始不同意,“女儿,这一行,太辛苦了!”但蒋婷婷执意去做,卢正梅拗不过她,只能默默支持她的选择。如今,公司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意大利、丹麦、加拿大、日本、韩国、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全年产值在1500万元左右,税收200万元左右。

  在益林镇,像龙鑫这样的玻璃制品加工厂大小有近二十家,已成为益林一张特色名片。如何做大做强玻璃文创产业,这是摆在益林镇党委政府面前一个重要的课题。“培植新的龙头产业,集聚手工制作户,是我们当下首先要完成的事。”10月14日,益林镇党委书记金凤邦告诉记者,对于这一曾经辉煌,此后经历萧条、如今重新复苏的特色行业,他们正在研究更好的出路,“鼓励产业研发创新,不断开发新的文创产品,是行业振兴的关键。”

  此外,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兴起,如何结合旅游市场,推出具有盐城地方特色的文创玻璃产品,也是金凤邦正在研究的课题。“旅游市场前景广阔,如果更多游客离开盐城时,都习惯带上具有咱们盐城特色的精美玻璃工艺品,那这个行业一定前景广阔。”他说,处于“复苏”状态的玻璃加工行业,亟待注入新鲜血液,包括产品样式创新、营销方式创新、市场领域开拓等。

  “过去玻璃制品多是老外休闲娱乐的爱好,如何把它引入更多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让它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从而扩大市场份额,这是我们要花大力气做的事。”金凤邦言及此,信心满满。

标签:玻璃;玻璃制品;婷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