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今年已投入2911万元建设预防接种信息系统
2019-10-15 10:5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盐城各级投入2911万元建设全市预防接种信息系统,截至3月底,全市169个一般(儿童)接种门诊实现“疫苗管理”“冷链监测”“预防接种服务”信息系统全覆盖,工作进度名列全省前列。5月13日,盐城在全省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

  “开展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事关预防接种安全和服务质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市疫苗与预防接种管理工作。”市卫健委主任徐杰告诉记者,该委坚持关口前移,一着不让,强势推进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

  按照今年全省统一部署,盐城把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166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中已达标154家,达标率92.77%,其中有5个县(市、区)已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化全覆盖。

  把握重点环节,提高督查指导实效

  科学制订计划。市卫健委对接种门诊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专题培训,详细解读建设标准。各地坚持“一院一策”原则,科学制定门诊标准化建设和改造工作计划。各级卫健部门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使计划在资金、物资、人员及区域规划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

  有序组织实施。全市各地对照省制定标准,整体推进门诊改造和新门诊建设。对于门诊标识标牌不符合要求等问题立行立改;对于门诊功能区域不全、出入口未单独设置等问题,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技术指导,对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对于新建门诊问题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快建设进度。5月份以来,全市新改扩建接种门诊29家,对标整改114家,目前均已达标。

  强化督查指导。在多轮次督导中,该委重点督查每个接种门诊改造计划、进度及责任落实情况。同时集中力量深入到每个门诊实行家家到,逐家现场会办解决门诊建设的困难问题。采取分片督导、保包到人的网格化管理,分解压实门诊建设责任。市县疾控中心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强化门诊标准化建设全面摸排、规划设计、组织实施等指导,科学有效地加快门诊建设。

  突出高标准建设,提供优质贴心服务

  高起点规划。在充分考虑社区人员数量、地理环境和道路交通等基础条件后,盐城将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纳入城市建设和医卫机构设置规划中统筹安排。在位置优越地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新的儿童预防接种门诊。

  全过程指导。新改扩建门诊按照先设计、再审核、后施工的原则开展建设。市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深入现场与基层同志一道,因地制宜地设计建设方案,加强对门诊建设各环节、全过程的指导,确保流程合理、布局科学。

  人性化设置。在门诊内部装饰上,针对儿童特点应用适合色调,使用软式包装防止儿童摔伤等。配置哺乳室、婴儿整理台,添置儿童娱乐玩具,提供老花眼镜、雨伞等便民生活用品,配备循环性紫外线消毒器,提供更加安全温馨、舒适便捷的接种服务。

  坚持高质量要求,强化接种质量管理

  强化接种安全管理。压实各级卫健部门监管责任、疾控机构质控责任及接种单位主体责任,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闭环格局。强化接种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门诊巡查,督促接种人员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等核心制度,做到按制度管理门诊、按规范实施安全接种。

  提高信息化水平。盐城在建设和完善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建设中新增“自选动作”,在各个接种门诊增添双面屏健康询问系统、知情告知电子签核系统和接种台的信息播报系统,增加接种过程中的互动性与时效性,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有效避免了风险隐患。有些地区还配置了自助询问诊机,新建预防接种音视频监控系统、冷链设备温控外部显示系统,强化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全流程质控。各地各单位强化信息系统应用,电子健康询问诊等七大功能使用率100%。

  推出便民惠民措施。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便民惠民利民的要求,市卫健委年初组织开展了免疫规划便民惠民放心工程,通过开设常年门诊、延长服务时间、推行精准预约、推行个性化服务、拓展信息化应用等“十大举措”,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优质有效的接种服务。该委还联合财政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盐城市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实施方案》,这项民生工程将有效控制水痘疫情,切实保障儿童身体健康。

  记者 姜琰 通讯员 李军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