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这对六旬夫妇为儿自豪:他腿带钢钉正步走过天安门
2019-10-14 15:4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日上午,万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的电视直播中,年过六旬的成建中、滕跃夫妇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凑近电视机仔细看。在预备役方队中有他们的儿子成聿萍。令他们骄傲的是:手持钢枪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成聿萍,右腿上还钉着钢钉。

  盐城退伍老兵阅兵场上显威风

  1米83的身高,配上帅气的面容,坚毅的眼神,人群中的成聿萍站得笔直。今年春天,成聿萍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经过7个月的刻苦训练,10月1日上午,成聿萍看着眼前的天安门广场时,轻轻呼了口气:终于到最后接受检阅的时候了!他心中的激动化为浑身的动力。

  “从天安门东华表到西华表,一共96米,正步128步,每一步敲下去,都像板上钉钉,又像秋风扫落叶。”这些数字,是成聿萍告诉父母的。当他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远在盐城的父母心情与儿子一样激动。成建中夸赞:“儿子走得帅气,作为盐城军人之家的后代,他走出了我们老区军人的气派。”

  成建中家住亭湖区五星街道新河社区通榆南村,这里也是成聿萍出生成长的地方。今年国庆佳节,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的成聿萍,与远在盐城的父母亲,通过一台电视,心律齐跳,热血同涌。“他的爷爷、外公都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立下功劳的老军人,他传承了几代军人的血脉。”成建中说。

  从盐城体校走向军营的男子汉

  当成家夫妇面对记者时,仍然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成聿萍是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上,走在预备役方队中的唯一一位盐城藉退役军人,“儿子走出了盐城老兵的威风,他前天发来一句话说,‘我这次为老区人民争光了。’”成建中指点着儿子和儿媳的结婚合影,满脸自豪。

  “儿子今年29岁,当兵8年,现在是公安干警。”他和爱人深情回顾儿子成长历程:这孩子从小就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他在田家炳小学读书时,就喜欢体育运动。”成聿萍充分发挥特长。在市八中读初中时,篮球、足球他样样爱,身高也长得快。初中没毕业,就被市体校选拔过去,成为体校的篮球队主力队员。

  多年系统训练,练就了成聿萍高大健美的体格,浑身充满阳刚之气。18岁时,他应征入伍,成为原南京军区直属工作部的军人。在部队,成聿萍如鱼得水,训练更加努力,不仅光荣入党,还在军中大比武中获得过特等射手称号。2016年,成聿萍从部队退伍后结婚成家,同时进入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公安分局巡特警反恐大队辅警中队,任中队长助理。

  进入警队后,成聿萍表现出色。2016年6月,成聿萍请假外出,在路口救了三名遭遇交通事故的女学生,并垫付800元医疗费用。事后,女大学生及家人送来锦旗。2017年5月,他和同事请假外出时发现一名突然晕倒的中年人,他立刻疏散人群,给中年人做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同事拨打了120,医护人员及时赶到,患者转危为安。

  克服困难腿带钢钉参加阅兵式

  2018年2月,成聿萍在一次擒拿动作演示时,不慎扭伤右腿膝盖,交叉十字韧带断裂,半月板三度损伤,从手术室出来,右小腿和膝盖打满钢钉。这次病痛一直困扰着成聿萍。消息传到盐城,五星街道新河社区党委书记徐冬林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捐款送温暖,把1000元慰问金送到成建中夫妇手中。“这一千元代表了家乡人民的关爱。”成聿萍感受到家乡亲人的关怀,心中充满力量。

  今年初,成聿萍听到一个消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要在全国各地选拔参加人员。他毅然报名参加选拔。最终,成聿萍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他站在阅兵训练场时,一个“疼”字都没喊过。成聿萍告诉父母,虽然每次都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精力和体力,但他最自豪的是训练的标准从不落后。

  运动手环记录了他训练期间的运动量,每天都在20公里以上,绝大多数是他一步步正步踢出来的。这是对体力和意志力的巨大挑战。成聿萍说,爷爷和外公都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奶奶和外婆一直都是跟随他们从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父亲是老党员,他自己从小就接受红色教育。他唯有克服一切困难,走出新时代军人的气派,才不辜负光荣之家的称号。

  记者 程爱春

标签:正步;中华人民共和国;天安门广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