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安门广场70只巨型国庆灯笼“盐城造”
2019-10-14 14:2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看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观众,一定都对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路上的大红灯笼留下深刻的印象,它们高高悬浮,营造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鲜为人知的是,这70只大红灯笼是盐城盐都区境内的江苏启恒户外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出来的。

  “因为曾经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508所合作过,且做得不错,所以这次制作巨型灯笼,该所选中了我们的公司作为其中一家生产单位。”江苏启恒户外装备有限公司副厂长齐为军介绍,公司在盐城成立已有十年时间,一直主要从事各式帐篷的制作,接受这次订单任务之前,从来没有制作过灯笼,“这些灯笼高4.2米,直径5米,重20公斤,体型巨大,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

  制作这些灯笼的材料都是508所提供,4月上旬,江苏启恒户外装备有限公司挑选了十多名业务骨干专门生产。“第一批实物样品送过去以后,508所对我们公司和另外几家公司的产品比较满意。为了能从几家竞争的公司中脱颖而出中标,十多名工人克服了重重困难,平均每天要工作12小时。”齐为军说,由于材料厚实,普通的缝纫机针经常折断,“一只灯笼从头到尾在缝纫方面必须一气呵成,不能重新接线,于是我们从特殊渠道采购了更为坚硬牢固的机针用于生产。”

  巨型灯笼表面上的祥云也经历了3次变动,起初是上下各12朵,第二次变为上下各6朵,最终确定为上下各8朵。要将16朵祥云缝制到灯笼上面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点点肉眼都难以察觉的瑕疵都不允许存在。“灯笼也是颜面,接受了任务就必须做好。”齐为军说,从7月15日灯笼完全定型到批量生产完成,历时40天共制作了80只,其中70只灯笼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另外10只备用。

  最终,经过508所的多次抗风力、防爆测试,江苏启恒户外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灯笼被确定为国庆典礼用。10月1日当天,公司员工坐在电视机前看着那悬浮在天安门前、长安街上的巨型灯笼,内心充满了自豪感。

  记者 张勇峰

标签:灯笼;启恒户外装备有限公司;江苏启恒户外装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