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益北小学:“童趣文化”伴随学生幸福成长
2019-10-11 16: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盐城讯 近年来,阜宁县益北小学以“塑造真实自我,成就自信人生”为办学理念,积极推进内涵建设,培植童趣文化,让学生在团结友爱、轻松和谐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走进益北小学,遍地萦绕着浓烈的童趣文化氛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校中心路两边的立体式文化墙,墙上的“童形”、“童声”、“童艺”等词汇格外入目,“童馨亭”的圆柱上镌刻着“习习春风绽放稚童笑靥,浓浓花语陶冶学子心灵”的对联,楼道、墙壁、操场等处或是学生书画,或是学生手工,或是精心设计的德育、法律、交通相结合的“童心童德墙绘”......

  该校校长李晓宏介绍,该校努力打造的童趣文化分为显性和隐性,“童形”、“童声”、“童艺”为显性,“童心”、“童真”、“童实”为隐性。“童形”以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为标准,以学生行为习惯“双十条”和“八礼四仪”为抓手,塑造举止文明、友好互助的少年儿童;“童声”是进一步贯彻全县“大阅读”工作的同时,组织《经典诵读》校本教材朗读,歌曲比赛、乐曲演奏等有声活动;“童艺”以学校少年宫为阵地,以综合实践活动为突破,培养学生的手工、舞龙、球操等才艺能力;“童心”即培养学生的静心、恒心、善心;“童真”是引导学生说真话、干真事、做真人;“童实”是教育学生待人诚实、学习扎实、生活朴实。李晓宏说,童趣文化作为校本特色重点建设,始终贯穿于课堂和活动中,旨在培养快乐活泼不失尺度,聪明自信而不张扬的新时代少年儿童。

  在校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益北小学聚焦核心素养的童趣文化工作建设成果丰硕,赢得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2018年底,该校四(2)班学生徐翔被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确诊为肝纤维化脾大、双肾多发嚷性病灶、肝内胆管扩张,医生建议肝、肾器官移植,但急需大笔手术费,顿时家庭陷入困境,孩子生命危在旦夕。得知这个消息后,学校领导相当重视,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共同帮助这个坚强、乐观而又不幸的学生度过难关。一场温暖的爱心募捐活动很快在校园内举行,全校师生纷纷解囊,共捐款七万多元。这些蕴含无限爱心的捐款给困难重重的家庭送去了希望与力量。全校师生扶弱济困、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潜移默化地让学生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诵读经典中继承先贤们“悌孝仁爱”的传统美德,借鉴“智圆行方”的做人准则。益北小学先后设立图书室、图书角、阅读书吧等场所,编写校本阅读教材,组织师生朗诵比赛、作文竞赛、阅读交流等多种方式,推进国学经典诵读;该校组建口琴、竖笛、舞蹈、剪纸等多个社团,悠扬的旋律,如火的热情,让飞扬的青春得到最美的诠释,多彩的生活增添文化的底蕴,不断加大童趣文化建设的力度,切实提高校园文化的品位。

  “孩子的进步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和帮助,益北小学是让孩子成人成才的摇篮,是广大家长心目中的教育品牌。”学生家长张先生说,孩子自小被家里几代人宠爱,养成很多任性、叛逆的行为习惯,入读益北小学以后,学校通过课堂教育、趣味轶事及有益活动让孩子得到很多启发,明白很多道理,学习、生活等方面不断改进,与家长、老师和同学等都能形成良好互动、交流。如今不仅学习成绩优秀,绘画、音乐等兴趣广泛,综合素质更是令人满意。(高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