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冈茌梨:生态氧吧上的地理标志产品
2019-10-10 14: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赵亮 通讯员顾仁洋 吴燕

  “形似纺锤,味似嫩菱,咬一口,满嘴甜汁,润喉又解渴!”来自市区的游客王女士赞叹,龙冈茌梨果然名不虚传。金秋时节,走进龙冈桃花园景区6500余亩梨园,随处可见一堆堆垒起的茌梨,一个个忙碌的果农,还有一群群流连忘返的游客。借着龙冈桃花园第七届金秋采摘节之机,当家茌梨带领绿宝石梨、鸭梨、酥梨等梨家族成员,给游客呈上秋果的盛宴。

  龙冈茌梨是盐城市著名的地方特产,产于盐都区龙冈镇北部的沙岗地带。当地气候温暖湿润,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尤其是沙岗绵延十五里,特别适宜梨果生长。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地方国营盐城县果林场依托沙岗筹建成立,从山东引进莱阳梨品种,经过嫁接、更新,培育出适应本地生长的龙冈茌梨。

  据介绍,龙冈茌梨是白梨系统的一个优良品种。果皮薄,果点褐色,连片成锈;果肉白色,石细胞少,细脆;汁液极多,味甜酸,较浓,品质极上,一般含可溶性固形物12%~15%,个别高者可达18%,含酸0.1%;平均单果重200克,最大达800克,果肉厚,含糖量在15%以上,多次在江苏省“神园杯”优质水果评比中获得金奖。

  “再好的品种也离不开高品质栽培、标准化管理。”龙冈镇旅游办主任刘芹一语道出龙冈茌梨经久不衰的奥秘。她告诉记者,当地在果树生产管理中,积极推广农家肥、商品有机肥的利用,严格限制化肥、农药的使用,推行低毒高效农药、果实套袋,同时全过程立档记录、全面记载,确保符合标准化技术规范。盛产的果品,品质理化指标全部达到国家绿色食品标准。

  据了解,自1990年更名为盐城市果树良种场后,该场不断加强果树良种工作,促进果树良种引进、试验、示范和繁育推广,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无公害果品生产基地、江苏省模范果园、盐城市现代农业示范园。今年,场内6500余亩梨园产出高品质梨果1500万公斤,同比增产15%以上。

  品质好,还要名头响。在品牌攀登之路上,龙冈茌梨脚步踏实。2000年,“龙冈牌”茌梨获国家商标注册证书;2005年,万亩林果生产基地形成特色,龙冈茌梨的品牌和规模效应进一步凸显;2014年,龙冈茌梨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成功。名头响,销路拓展自然事半功倍。果树良种场和附近果农的茌梨不仅被经销商运往市内各大水果批发市场,还向周边城市辐射,成为人们中秋节必备的特色果品。

  龙冈茌梨是生态之果。勤劳、聪慧的龙冈人借此演绎出了精彩的梨经济、梨文化。2013年以来,该镇在果树良种场的基础上,全力打造4A级旅游景区——龙冈桃花园,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桃花节和金秋采摘节,提升龙冈桃花、梨花和茌梨的知名度、美誉度,进而扩大林果销售,做大生态旅游,帮助果农增收。总面积10000亩的龙冈桃花园景区,目前已建有寿星文化区、宗教文化区、民俗动态展示区、空中栈道、赏花阁、樱花园、梅花园、竹园等多个功能分区和十多个景点项目。园内现存树龄近60年的梨树约20万株、板栗树1万株,是一座得天独厚的植物宝库,也是一处离盐城大市区最近的天然氧吧。

  在刚刚闭幕的第七届龙冈桃花园金秋采摘节上,开幕式文艺演出、地方文艺展演、淮剧嘉年华、梨王比拼、田园采风、现场茌梨采摘等系列文旅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赏花摘果”经济愈发呈现“喷发”效应。龙冈镇统战委员、果树良种场负责人徐保国介绍说:“采摘节期间,桃花园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超2500人,累计接待游客超3万人。节庆活动帮助果农增收20%以上。”

  春赏雪花满枝头,秋飘果香更丰收。60年生态坚守,60年汗水浇灌,龙冈梨果产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而这片绽放生态之花、结出生态之果的土地,正向着全面建设国家级生态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更高目标奋力迈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