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产业集聚 推动转型升级 重大项目建设为响水注入新活力
2019-10-10 13:5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陈和洲 通讯员 李运连 徐振宇 张迎迁 徐福元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10月9日,响水举行全县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工龙尚重工、金兆智能等重大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68.2亿元,涉及装备制造、智能终端、新能源等产业。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顺利开工,为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重大项目是经济平稳发展的“压舱石”。响水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沿海发展新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践行“两海两绿”新路径,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规律,用好现有政策资源,把握优质增量方向,持续做优环境,成功突破一批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盐城提供有力保证。

  “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培育新动能上做‘乘法’,聚力高质量项目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响水县委书记崔爱国表示,该县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系统谋划、厚积薄发,不断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有高质量的项目,才能有高质量的发展。响水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聚焦合金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等产业,着力招引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项目,注重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努力实现“凤凰涅槃”。截至目前,1450冷轧、德宇科技、上电气生物质发电等即将竣工项目近10个,库纳实业、高铂尔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投产。

  总投资10亿元的金兆智能项目,位于响水经济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厂房面积4万平方米,新上各类生产设备200多台套,规划年生产智能锁和智能家居产品400万套。金兆智能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致远介绍,项目预计明年8月份全部竣工投产,年可实现销售12亿元左右,税收4500万元左右。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近两年来,响水重视招引科技含量高、产品品质高、生产智能化程度高的“三高”项目,加快产业集聚,不断转型升级,向更高层次迈进。全县先后引进了江苏龙尚、汇业新能源等一批代表性项目,呈现出“葡萄串效应”。

  总投资11亿元的江苏龙尚重工冶金设备制造是此次集中开工建设项目的“重头戏”。项目位于响水县工业经济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其重载液压机器人、汽车智能拆解线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将新建生产车间、仓库及其他配套的附属设施35万平方米,购置龙门式数控铣钻床、卧式数控镗铣床、卷板机、火切机等大型机械加工设备200多台(套),建设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

  “我们采用焊接热处理、机械加工、自动化清理等国际先进工艺,形成年产800台(套)冶金设备及非标设备产品,主要配套应用于德龙镍业等钢铁企业。”项目建设现场,江苏龙尚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龙信心满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1000人。

  总投资5亿元的汇业新能源动力电池组项目,位于响水经济开发区,计划新上5条全自动和3条半自动动力电池组派克生产线,3000瓦智能锂电池检测系统。项目投资企业深圳市汇业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锂离子二次电池组研发的高新科技企业,通过ISO9001、美国UL、欧盟CE等多项国际认证,主要产品有滑板车电池,平衡车电池,储能电池,异形电池等,具有超长寿命、耐高低温等特点,与三星、LG、松下、索尼等电芯及电源管理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项目预计年底竣工投产,年可实现开票8亿元、税收2000万元,解决就业人数100人左右。

  重点项目建设背后,是新时代的响水新节奏。该县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全县之力吹响经济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持续推行“四不”服务,工业项目审批环节“不收费”、企业办证与县相关部门“不见面”、协调矛盾企业与群众“不接触”、工业零用地技改项目“不审批”服务,从满足投资者需求出发,简化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做好要素保障,提高办事效率,打造亲商、重商、惠商“服务品牌”,下大力气招引投资大、产出高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响水坚持把企业面临的难点作为服务的重点,把企业的需求作为服务的追求,全力为企业提供制度化、精细化、常态化服务。”谈起响水的营商环境,深圳市禹龙现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龙竖起大拇指。此次集中开工的富鸿微项目由该企业投资,主要生产智能穿戴设备、蓝牙音响及各类液晶显示屏。李飞龙说,项目推进中,他真切感受到响水“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务实作风。

  抓重大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响水集聚资源、形成合力,各级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争创项目建设“响水速度”,努力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1至9月份,该县完成规上工业应税开票销售701.28亿元,同比增长21.85%,总量、增幅均列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