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亭湖公安局刑警大队综合中队指导员宋伟伟:有股拼劲的睿智刑警
2019-10-10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0日盐城讯 他是一名“幕后管家”,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没有轰轰烈烈的破案经历,但却用实际行动获得了大家称赞。数据是他的战场,笔尖是他的武器,沉默无声,却每每直击要害。他就是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刑警大队综合中队指导员宋伟伟。从警十二年来,宋伟伟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全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应用能手”、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大管家”当得细

  在工作中,宋伟伟每周都会收集各单位刑事打击处理情况,并制作具体图表,进行通报,让绩效战果一览无余,进而为上层决策提供准确、详备的资料,序时推进刑侦绩效。此外,宋伟伟还主动对接办案民警、法制民警,将拟公诉对象“过筛子”捋清,深层次研究那些模棱两可人员,确保没有漏网之鱼,争取战果最大化。

  2018年底,宋伟伟梳理发现办案民警耗时多日、蹲点伏击抓获的盗窃嫌疑人唐某因案值不够,即将释放。面对这样的情况,宋伟伟的内心无法平静,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宋伟伟判断唐某很有可能有“隐案”。为此,宋伟伟主动对接几个部门的骨干民警,一起咬住目标,进行跟踪调查和轨迹研判,经过数日的努力,最终成功发现唐某身上隐藏着的积案。通过连续加班加点固定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令险些逃脱的游弋之鱼被拎进法网,面对法律公正的审判。而正是绣花匠般做好这细水长流的工作,正确诠释法治的内涵,才会有了刑侦工作的圆满到位,宋伟伟凭借实干逐步成为智囊团中的顶梁柱。

  “笔杆子”抓得牢

  综合队的工作纷繁琐碎,宋伟伟在干好事务性工作的同时,还善于总结提炼,撰写的《关于对当前亭湖区涉黑涉恶形势分析与对策》、《亭湖分局破获跨县流窜入室盗窃案经验启示》等一篇篇文章在省厅、市局网站发表,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黄海行动”涤荡风云,在盐城家喻户晓。宋伟伟牵头组织承担每一次行动的先期线索摸排、制定实施方案、点调资料报告、绩效战果通报、行动总结上报等,任务艰巨,纷繁复杂,他通宵达旦,精耕细作,见证“黄海行动”在亭湖探索实践,开花结果,他撰写专题汇报15篇,简报12期,形成“黄海行动”亭湖经验。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结号吹响,宋伟伟作为亭湖分局扫黑办成员,全身心投入这场战斗,在特殊的战斗中检验党性,书写忠诚,留下足迹。经过广泛调研,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按照警种职能分工逐项分解任务,从政治站位、组织领导、深挖彻查、依法严惩、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等方面,科学制定责任明细表;为了促进各单位推进斗争开展,他为各单位制定内容更清晰、要求更明确的台账索引,一目了然,服务基层,便于实际操作;为营造浓烈的斗争氛围,他精心设计扫黑除恶文化廊,接地气的宣传内容让扫黑办处处充满正能量,跨进这里,每时每刻都能汲取到勇气和力量。

  “拓荒牛”干得实

  在刑警大队综合岗位6年来,宋伟伟埋头苦干,奉献青春,白面书生渐成稳重汉子,脸上也慢慢爬上了岁月沧桑的痕迹。刑侦运行机制改革前的那些日子,他殚精竭虑,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减少改革可能带来的不适应。

  春节假期,宋伟伟主动放弃休息,收集了省内外等30余家分县局关于刑事侦查工作的简报信息,认真研究各家刑侦运行模式的利弊,统计分析出全局刑事发案的规律,每类案件的破案比例,抓获人员数量绩效占比,各单位实有办案力量和办案数量、绩效情况的比例等分析表格,还主动对接市局刑警支队,吃透改革关键点,草拟刑事侦查和合成侦查运行机制改革方案初稿,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铺开了刑侦改革的宽广大地、壮美画面。他还有着敏锐的观察力,从细微之处看到潜在的风险,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刑事基础阵地管控和逃犯追捕现状,主动反思不足,提请局、大队领导先后2次开展专项“梳网清格”,及时将基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苗头隐患整治到位,打好攻防两手牌。“黄海行动”与“梳网清格”两翼并进,对嫌疑人精准打击、对社会面精致治理,才能实现长治久安和幸福安宁。

  宋伟伟就是这样的一位刑警,面对犯罪分子,他嫉恶如仇、充满正义;面对疑难问题,他勤于钻研、充满干劲,而他将继续保持这股澎湃的激情,坚守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吴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