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公安局双警夫妻刘万江、蔡凤:把“警察蓝”穿成一辈子的“情侣装”
2019-10-09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盐城讯 “公安找对象,切莫找同行”一句玩笑话,道出了当警察职业的“忙碌”遇上家庭生活的“繁琐”时无法言说的心酸和无奈,但在滨海县公安队伍里有不少民警把“警察蓝”穿成了一辈子的“情侣装”,甚至是“全家服”。

  刘万江和蔡凤就是一对双警家庭,丈夫在交警队,妻子在信访科。夫妻常常加班,孩子通常由身患慢性疾病的奶奶照应,节假日,孩子经常看不到爸爸妈妈,用稚嫩失望的声音问:“奶奶,爸爸和妈妈去哪儿了?”。奶奶安抚孩子说:“爸爸和妈妈都要加班,这不还有奶奶陪你。”

  在双警家庭里,警察无一例外地会因为对父母、子女以及对彼此长期陪伴的“缺席”而心感内疚,但这些“缺席”成全了他们对“大家”的守护,于是乎“缺席”小家的那些陪伴以另一种形式转化成为人民警察对人民最长情的告白。

  护送危急病人就医

  9月7日下午,刘万江带领队员在县城开展安保整治工作。15时40分,他们巡逻至S327省道与港城路口附近时,一辆轿车突然停车,驾驶员急速向警车跑来,称一名女工在其工厂上班期间,无征兆突然昏迷不醒,经过现场简单救治仍然昏迷,需要立刻送往县医院抢救,从厂里赶过来已经耽误了好长时间,想请警车带路快点赶往滨海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

  刘万江当即告诉驾驶员紧紧跟随警车前往县人民医院,随后开启警灯,带领轿车驶向县人民医院,路上用喊话器提示其他车辆避让,并与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联系,请医务人员准备好急救设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他带领轿车无障碍、无等待连续通过6个红绿灯路口,大大缩短了行驶时间,及时将病人送至滨海县人民医院,给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经过医务人员的紧急抢救,病人何某终于苏醒过来,抢救医生说幸亏病人送来的及时,要是再晚点,病人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现在病人已无生命危险,但还需要作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破获公安部交办案件

  国庆安保期间,滨海交警大队接到公安部交管局对涉嫌变造机动车号牌的查缉要求,刘万江按照大队的工作部署,通过科技手段对该车进行研判追踪,分析其经常行驶路线及经常落脚点,并进行全面搜索。9月19日上午10时许,他与中队长李庆军在滨海县东坎镇的一个巷子里发现该车,经过现场核查车架号及其他信息,确认该车就是公安部交管局交办要求查缉的车辆。通过电话联系车主于某到现场配合调查后得知,于某曾在2018年9月初将车借给其朋友汪某,民警将相关监控抓拍照片出示给于某时,其指出驾驶人就是汪某。经过核查,确认涉嫌使用变造机动车号牌的违法嫌疑人为汪某。

  妻子与丈夫比翼齐飞

  刘万江的妻子蔡凤在公安信访科工作,一直以来信访工作十分繁重复杂,蔡凤始终能以憨厚的笑容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来,先坐下,喝杯茶。”就是蔡凤接访群众的第一句口头禅。许多同事都说,不管上访群众火气多大,来到滨海信访大厅见了她,“火”可以马上降下来。

  9月中旬的一天,残疾人员李某称自己的三轮电动车被交警大队扣押,李某与交警大队协商未果,情绪较为激动,到县局信访大厅上访求助。蔡凤认真听取了事情的经过及信访人的诉求,马上联系交警大队进行协调,最终给信访人一个圆满的交代,信访人李某连连称谢。

  蔡凤说,信访工作直接和人民群众打交道,接访人员作为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何等重要。她每接待一起信访事项,总是认真分析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症结在哪里,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遇坎坷不离不弃相互扶持,爱小家更爱大家为国为民——这是刘万江、蔡凤这个双警家庭的真实写照,也折射着百万公安民警家庭的光芒。“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无数个“小家”的无私奉献,才成就了“大家”的和谐与安宁。(方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