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防控助推富安镇水稻绿色优质生产基地建设
2019-10-09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玉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盐城讯 盐城市东台富安镇现有水稻面积7.2万亩,其中被江苏省认定为绿色优质农产品(水稻)生产基地5.4万亩。近年来,在东台市植保植检站的指导下,在坝桥村建立了以东台市富安镇健硕粮食种植家庭农场核心区为主体的千亩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实施综合防控技术,形成以“优良品种+机插秧+健身栽培+综合诱控+科学用药”的绿色防控及集成创新技术模式,发挥典型辐射带动作用,助推水稻绿色优质生产基地建设。

  推广优良品种。选用优质、抗病水稻品种,改过去种植常规粳稻为种植优质食味稻米——南粳9108,不仅产量高,米质优,价格高,而且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推广机插秧。改旱直播为机插秧,不仅保证水稻足够生育期,获得合理的高光效群体,而且解决稻麦轮作茬口的矛盾,同时提高土壤的理化现状,抑制杂草滋生,极大地减少除草剂的施用量,减少农业环境污染。

  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深入贯彻“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理念,科学指导防灾、减灾防控技术措施。推广应用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采取健身栽培、理化诱控、生物药剂控制、科学用药等手段,不仅减少农业环境污染和稻米农药残留,而且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确保稻米按照绿色技术规程生产。

  申报稻米绿色食品。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基地从播种到收获严格按照绿色稻米生产技术规程种植、加工,建立田间农事和稻米加工记录档案,实行生产全过程可追溯,确保所生产的稻米农产品符合绿色食品质量要求。

  统一品牌包装销售。“林山仙谷”稻米是富安镇绿色稻米主要品牌,统一品牌包装销售的绿色大米价格将是普通大米的一倍以上。

  通过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农户的密切配合,富安镇水稻绿色防控技术已得到普及应用。2019年在水稻稻瘟病大发生的年份,实施健身栽培、坚持绿色防控,适期适量科学用药防治,增产控害效果显著。据调查统计,绿色防控示范区比大面积生产上平均每亩用药成本减少12.5%,每亩增产10.2%,亩平增收196元,再加上绿色稻米优质优价,亩平增收近2000元,将会有效地推进水稻绿色优质生产基地建设。(仲玉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