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户东台的沪企已达150多家 总投资超500亿元
2019-10-05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东台与上海地域相近、人文相亲。民国时,东台七里长街因繁华和沪品多被称为“苏北小上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批上海知青到东台拓荒造林,如今风景如画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就是那段激情岁月的见证。

  如今,东台“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故事更加精彩。早在2016年7月东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就提出在思想观念、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体制机制上深度融入长三角,随后又明确建设“上海先进制造业协作基地”“上海菜篮子基地”“上海生态大公园”的定位。“沪东”融合大戏高潮迭起。

  东台市委书记陈卫红说,作为全省县域面积最大的县级市、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东台对标先进、放大优势,高起点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标准接轨上海全域绿色转型,在区域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两年来,这“四个80%”指标,足以说明东台与上海及长三角的融合度——

  东台80%以上的部门及所有镇区与上海单位结对,建立互学、互动、互促、互补的多层次合作机制和平台;

  东台新落户的项目80%以上为高、轻、新、智、绿产业项目,其中80%来自长三角地区,当中又有一半来自上海;

  东台销往长三角地区的100多种优质绿色农产品中,有80%进入上海超市和农贸市场;

  东台新增长三角400多万名游客中,80%来自上海……

  要问东台在融合和接轨中收获了什么?东台市政协负责人将其概括为“六个接”。

  理念接“新”。思路一换天地宽。东台把接轨上海作为优先课题,邀请上海知名专家团来东台考察授课,学习上海精神和经济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增强对标找差的自觉性。

  思路接“宽”。东台党政代表团先后赴上海青浦、金山结对交流,赴上海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寻计求策,到长三角一体化办公室探路索径;市工信、商务等部门组织企业家到紫竹、临港等高新区考察取经;市委组织部门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到上海挂职见习;团市委带领青年创业者参加上海创博会……拓展各级干部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思路。

  合作接“地”。去年初起,东台市委主要负责人先后三次拜访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上海近百家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和驻沪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得知东台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首家推出工商营业执照自助办理后,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借鉴,东台市场监管局也及时复制其“店小二”服务模式。

  产业接“强”。东台列全国工业百强县(市)第64位,连续两年获评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深度融入上海产业链分工,是东台对沪合作的重头戏。每年组织“接轨上海活动周”等活动,精准对接驻沪央国企和跨国公司,特别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半导体、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上海富乐德、贺鸿电子等50多个“高轻新智绿”项目纷至沓来,落户东台上海企业总数已达150多家,总投资超500亿元。形成一批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群,成为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引擎。

  旅游接“旺”。上海至北京的高铁开出了“东台号”;高铁站出口映入眼帘的是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森呼吸、林距离”的巨幅招牌。“百名沪商(CEO)访东台”、“百名沪旅(社长)游东台”、上海百辆路虎露营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每天,上海都有30多辆旅游大巴、数百辆自驾车驶入东台。

  民生接“惠”。为策应盐通沪高铁开通,东台加快高铁站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镇际公路全部接通、拓宽和黑色化。全市8所学校与上海相关学校结为友好校区,开展教研交流。与上海30多家医院实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去年以来,上海医院专家来东台讲学近百次,手术疑难杂症超两百例。

  上海青浦,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之一。东台早早“结盟”,积极探索“青所(院)东厂”、共创互融的一体化发展模式,争取把东台30多家5G关联企业培大育强。最近,“东台上海科技转移协作区”和上海技术经纪人东台驿站已经启动,争取众多上海科技成果在东台转化落地。

  通讯员 杨 毅 孟晓明

  记者 杨 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