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实小教育集团倾力打造“尚美德育”创新品牌
2019-09-30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海文 刘卫华 朱育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盐城讯 近几年来,阜宁实小教育集团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目标,倡导以美育德的育人理念,实施“尚美”德育工程,积极开展“尚美”德育的探索与实践,加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卓有成效的德育实践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围绕这一理念,引领老师走出教材,关注生活,不断开拓尚美德育工作外延和内涵;聚焦过程,关注体验,倾力打造尚美特色课程和活动;以美育美,关注践行,把“尚美”理念渗透到学生素养提升的各个环节之中。

  目前,“尚美德育”已升华为学校的一种文化,校园处处印记着“尚美元素”,“尚美”教学楼、“尚美”广场、“尚美”运动场、“尚美”书吧、“臻美”假山喷泉等格物文化,已成为学校的德育风景;每学期的“尚美”好妈妈、“尚美”班主任、“尚美”教师、“尚美”班级、“尚美”小标兵等等的评选活动已成为“尚美”为主题的系列德育活动的缩影,学校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淬炼濡养学生的德育品质;在不断的实践中,学校已塑造了一支业务水平高、师德素质优的以美育德、活力充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发展了学生,成就了自己,推动了学校发展。

  阜宁实小教育集团聚焦德育品牌的培植和打造,取得丰硕成果。2014年,承办“射河问道”尚美语文五省一市研讨会,探究尚美理念在语文学科的渗透与结合。“好妈妈信箱”这一关爱留守儿童创新模式,获得盐城市“德育创新品牌”称号,《新华日报》等媒体专版报道了阜宁实小教育集团“好妈妈信箱”的做法和实践,盐城市文明办在阜宁实小向阳路校区对全市开设了“好妈妈信箱”现场会。2015年,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学校名师团,远赴青海、新疆进行“尚美德育”成果经验介绍。2016年,阜宁实小教育集团“尚美”文化建设作为盐城市内涵建设窗口单位对全市展示,《中国教育报》用《名师引领润桃李,尚美花开别样红》专版介绍了阜宁实小“尚美德育”的实践和成果。2017年,《“尚美德育”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尚美德育助推学生品格提升”项目被列为江苏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之一。同年,阜宁实小教育集团的特色德育活动项目——《小学生尚美德育的探索与实践》,还获得盐城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工作特色活动项目评审一等奖。2019年,全县中小学校到阜宁实小长春路校区参观“尚美”留守儿童社团暨延时服务现场会,受到一致好评。尚美“踏诗而行”特色广播操、路队多次在县内放现场,接受同行观摩,并在全县推广。项目组还与全县二十多所乡镇中心小学结为联盟校,承担示范引领任务,产生辐射推广效应,共同进行尚美德育的探索和实践。

  千树万树梅花开,俏立枝头迎春来。“尚美德育”这一创新德育品牌的打造,促进了师生德育理念的更新和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使这所百年老校焕发出了蓬勃的活力,正阔步向内涵名校迈进。(王海文 刘卫华 朱育培)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