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色防控助推三仓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30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秀红 丁志宽 王春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0日盐城讯 盐城东台市三仓镇是农业生产强镇,全年瓜果蔬菜种植面积25万亩次,生产的瓜菜远销大江南北各大中城市,三仓镇是江苏省永久万亩“菜篮子”基地,上海市蔬菜外延基地。

  近年来,在省市植保植检站指导下,三仓镇瓜果蔬菜病虫防治大力推广使用绿色防控技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今年以来,三仓镇加大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在镇南村建立了600亩江苏省蔬菜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强化不同技术措施整合和集成创新,形成了以清园控害+综合诱性+生化调控+科学用药的技术模式,发挥典型辐射带动作用,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瓜菜移栽前清洁田园,瓜菜、瓜粮、菜粮等模式轮作换茬,西瓜采用嫁接苗克服重茬障碍,科学肥水运筹,增强瓜菜作物的抗逆性。

  (现代农业产业园西瓜嫁接)

  二是瓜菜育苗时采用穴盘基质育苗加防虫网阻隔虫源,悬挂诱虫板诱杀少数漏网之虫,培育健壮苗,减少病虫害发生。

  三是夏秋病虫害发生高峰期,运用诱捕器诱杀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色板诱杀烟粉虱、蓟马等,杀虫灯诱杀蝼蛄、金龟子等害虫。

  (诱捕器和色板诱杀害虫)

  (黄板和太阳能杀虫灯诱杀害虫)

  四是结合人工和智能植保测报技术,及时发布病虫害防治信息,指导运用苦参碱、短稳杆菌、乙基多杀菌素等生物农药、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适时适量科学开展瓜菜病虫害防治。既有效防治了蔬菜病虫害,又大大减少了蔬菜农药残留,保证了蔬菜生产安全。

  (东台市植保植检站人员查虫情)

  (领取生物农药)

  五是结合农民培训、广播讲座、现场指导等,开展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使绿色防控技术深入千家万户,扩大了绿色防控技术面积,减少了农药使用,保证了瓜菜绿色、安全、健康。

  (蔬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培训)

  (镇农技人员指导黄瓜病虫绿色防控技术)

  几年来,通过省市镇村上下共同努力,三仓镇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已深植瓜菜种植户心中,他们由最初的不信任到现在接收并积极主动应用,真正把瓜果蔬菜的绿色防控技术落实到生产中去。三仓镇25万亩次瓜果蔬菜,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实现了全覆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瓜果蔬菜病虫害损失率显著下降,产量和质量得到提高。

  据初步统计,绿色防控示范区每亩少用农药2-3次,化学农药用量减少了35%左右,瓜果蔬菜达到了优质、绿色、安全的标准。瓜菜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使用,助推了三仓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兰址、官苴、联南三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如火如荼,西瓜、甜瓜、草莓、青椒、花菜等蔬菜正在申报绿色食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已入选国家示范园名单。(陈秀红 丁志宽 王春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