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塘河追抢工期全线清淤
2019-09-27 11:1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赵亮

  “嗡嗡……嗡嗡……嗡嗡……”

  日前,一根长12米、桩体为30厘米×30厘米的钢筋混凝土方桩,被大型机械吊运至盐塘河基坑。挖掘机操作工董祥在另外20名施工人员的配合下,利用液压式打桩机高频液压振动,像用筷子插豆腐一样,将第230根方桩缓缓插入盐塘河闸站旁的河床。工地上的技术人员管这道工序叫“沉桩”。

  “现在工人们每天干的,都是为预置方桩插档的前期准备工作。”说话的人叫李志强,是中交上航局盐城水环境设备部负责人。这天下午,他和往常一样,戴上安全帽,来到盐塘河河岸边,巡视工程进度,调度工人作业。

  盐塘河,位于串场河西侧区块东侧,由于长时间淤泥堆积,昔日既黑又臭。但如今人们去那里,再也闻不到臭味,见不到黑水。顺着李志强手指的方向,眼前呈现的景象是这样的:足有4个足球场大的盐塘河,早已被抽干并挖走淤泥,裸露的河床如同被翻刨过的农田。在阳光的暴晒下,土壤水分迅速蒸发,一些干涸开裂的地面,犹如布满皱纹的“沧桑老人”。

  “拦住污水引入活水,才能增加水体‘抵抗力’。看到对面那座老闸站了吗?马上我们将在串场河河口处,重建一座盐塘河东闸站。”李志强说,“新闸站不仅自动化程度更高,而且还增加了水泵。经过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追抢工期,目前对应工程建设进度计划,整整超前5天。要不了多久,百姓期待的水清、岸绿、景美愿景将会成为现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