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坚持分类指导抓实主题教育
2019-09-27 11:0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马勇)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台市委迅速研究出台分类指导意见,坚持精确分类、精细指导、精准施策,全市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务实展开。

  坚持精确分类。目前,东台市共有4000多个基层党组织66000多名党员,党员涉及领域多、层级多、人员多,组织难度大。针对这一特点,东台市委提前谋划,组织基层单位摸清党员队伍状况,按照党员分布、结构或年龄等进行分类。按照分布领域,将参学单位党员划分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农村社区党员、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等;按照党员结构,划分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按照党员年龄,划分为青年党员、中年党员、老年党员等。在此基础上,东台研究出台《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分类指导意见》,确保所有参学党员结合自身实际,以最适合的方式参加主题教育。

  坚持精细指导。根据党员精准分类情况,东台对党员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提出针对性要求,坚决防止一刀切、一锅煮和层层加码。学习教育“深”,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灵活采取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对照典型学、联系自身学、创新载体学等方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覆盖。调查研究“真”,党员干部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务实形式开展调研1200余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00多条。检视问题“准”,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对表对标找准差距。整改落实“快”,针对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落细落小,明确时限和要求,做到立查立改,让群众能立即感受到主题教育成效。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目前东台全市已制订各类整改清单280多份。

  坚持精准施策。结合党员实际情况,全市86家参学单位从严从实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走过场。突出务实管用,机关党员通过“东亭讲堂”“双到双解”“三进三帮”“三听两问”“党员先锋行动”,农村党员通过在“统一活动日”中开展志愿服务、为民办实事,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班前一刻钟、班中一刻钟、班后一刻钟”等,把学与做、查与改结合起来。突出从严监管,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定期与普通党员谈心谈话,采取面对面、实打实的交流,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和学习整改情况。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履行岗位职责、发挥先锋作用等方面情况进行党性分析,帮助党员发现和整改存在的不足。目前,东台已梳理出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86条,并一件一件整改到位。突出关怀激励,对困难党员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党内关爱机制,结合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点,组织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