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梳网清格”让网逃无处可逃
2019-09-26 11: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盐城讯(张天鹏 王一伟)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响水县公安局老舍派出所民警马越的周末就结束了。“这个女的怎么那么眼熟?”9月2日,刚加完班的马越等待理发时,发现一女子高度疑似网上在逃人员(以下简称“网逃”)李某。“确认过眼神”,马越和他的同事果断快步上前,将涉嫌赌博被上网追逃的李某顺利抓捕归案。

  对网逃信息烂熟于心,这是盐城公安民警开展“梳网清格”的基本功。据了解,盐城警方坚持“有逃必抓、追逃到底”,将“梳网清格”与“云剑”行动有机结合,集中精力和手段,以“全警追逃”的强大攻势,融合形成“全民追逃”的强大声势,全力挤压在逃人员活动空间。今年7月以来,盐城市公安局已抓获各类网逃470余名,因追逃战果显著,江苏省公安厅9月12日专门发来贺电。

  “织网”:促发联动让追逃触角更灵敏

  “真是太感谢民警了,要不是他们,我们还真不知道身边住着一个负抢劫案在逃人员!”想起8月16日的缉捕场景,射阳县海河镇花园村的居民还有阵阵“后怕”。原来,射阳县公安局海河派出所民警黄赟杰与网格员刘训东8月15日“梳网清格”中发现:因涉嫌抢劫8月4日被苏州市公安局上网追逃的陈某在其老家与丈人家来回走动。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经研判决定伏击一夜后于次日收网,最终在一阁楼上成功抓获陈某。

  精确的治安基础数据是“织网”的基础。盐城警方坚持促发联动,发动物业、保安、治安信息员、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针对流动人口落脚点、城郊结合部的流动人口集中区、犯罪分子容易藏身的部位,开展“全覆盖、兜底翻”的“梳网清格”,一个网格一个网格地清,以网格的“小平安”密织社会的“大平安”。

  “民警每天早晚都会趁着老百姓在家的时间,带领我们一起去‘梳网清格’,走街串巷,采集辖区流动人口、出租房信息,及时发现和处置不安全隐患。”亭湖区新洋街道一网格员说。

  8月30日,东台市公安局唐洋派出所民警根据走访了解到的亲缘关系,多次到境外在逃人员徐某某的亲属家中做思想工作,成功规劝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徐某某回国自首。登一次门、谈一次话、送一封信……盐城警方将梳理摸排作为追逃基础,针对盐城户籍地网逃,加强上门入户、阵地管控等措施,依托户籍地辖区优势,7月以来,通过积极劝投方式抓获网逃120余名。

  “触网”:合成作战让追逃响应更迅捷

  8月6日上午11时许,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接平台预警:2013年安徽上网的盐城籍网逃蔡某农,疑似在盐都车站游客集散地出现。经民警图像追踪,发现嫌疑人已乘坐班车离盐前往上海,遂紧急调度在上海出差的民警设伏等候,当日下午4时许成功在上海市宝安路一加油站成功抓获网逃蔡某农,从接预警至抓获,只用了五个小时。

  如此高效的追逃效率,得益于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倾力打造的网逃梳清专业队——“猎狐队”。网逃好似狡诈的狐狸,而集智能研判、及时调度、整合手段、联合所队为一体的“猎狐队”则是最好的猎手。

  “我们将网上在逃人员可能躲藏的区域划分成网格,开展网上‘梳网清格’,一旦网逃‘触网’,我们就会收到系统预警。”猎狐队负责人蔡介澎介绍,追逃的关键突破口往往就是快速将网逃的位置精确落地,通过打破信息壁垒,整合资源,对嫌疑人触网指令快速反应,同时加快研判、侦查、抓捕及后续处理的进程,从而真正实现“追逃工厂”流水线式作业。

  “筛网”:数据赋能让追逃有更多可能

  基础管控工作不仅仅是简单的登记、录入。盐城警方运用大数据思维采集各类基础数据的同时,坚持“上网进库”、常态“过筛”,运用数据模型多维研判,在海量数据中捕捉、提炼,让基础数据真正“为我所用”,在实战中切实发挥效能。

  今年8月初,大丰区公安局新丰派出所开展以群租房为重点的出租房屋、流动人口专项“梳网清格”,务工暂住在新丰镇同丰村的梁某被登记录入平台,民警经“筛网”比对关联,发现梁某系南京警方网上追逃的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王某彬的妻子。民警随即筛查同一时间段采集的暂住人员信息,并未发现王某彬。为进一步查疑补漏,实战指挥中心向新丰派出所下达核查指令。

  “请出示你的身份证。”8月14日,新丰所民警在同丰村核查时,发现一可疑男子。后该男子以身份证找不到为由不肯出示,民警遂使用“亮剑一号”警务移动终端,比对发现该男子实为网逃王某彬。经讯问,王某彬称其待妻子在大丰安顿后紧跟着来盐潜伏,却不想刚到就被大丰警方抓获。

  数据赋能,让“追逃”有更多可能。盐城警方坚持立足本地抓捕全国网逃,利用大数据资源加强网逃信息关联比对和轨迹追踪,主动赴外开展追逃,积极构建上网地、轨迹地、落脚地合力追逃工作格局。今年7月以来,共抓获本地上网追逃人员270余名,外地上网追逃人员200余名,潜逃5年以上网逃10余名,部、省督捕网逃6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网逃1名。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