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八滩派出所警网融合提升警务实战效能
2019-09-26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建民 颜俊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6日盐城讯 今年以来,滨海县局八滩派出所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总体部署,落实“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要求,积极探索“警格+网格”双网融合,最大限度地推动社区警务和网格化治理工作在基层落地、向末端延伸、往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警务实战效能。

  坚持政治引领,建强组织机构

  成立一个中心。在八滩镇成立警务综治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借助管理服务中心的优势,推动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与镇综治中心一体化运作,实行警务指挥与网格管理有机融合。明确由分管政法工作的镇领导担任中心主任,由派出所长、镇政法委员担任副主任,派出所所班子成员与镇政法综治干部共同值日,担任中心指挥长,负责网格日常工作的指挥调度。

  整合一批网格。结合八滩镇辖区人口分布、地理区域、资源要素等特点,以自然村的小组为单元,完成了网格划分。在此基础上重新梳理、再次整合,将全镇139个普通网格划分成9个一级网格,专属网格单独形成1个一级网格,形成人、房、地、事、物等全包含的全要素网格,为后续资源整合、信息采集、全面提升管理服务能力等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必备条件。

  建强一支队伍。分别由镇综治3名干部、派出所1名所领导、6名社区民警担任10个一级网格的网格长,并招收20名专职网格员,投入到10个一级网格,每个一级网格分别配备2名网格警务助理,连同原有的10名社区辅警,形成“1+1+2+N”的警网综网管理队伍结构,即1名一级网格长带领1名社区辅警、2名网格警务助理和若干名网格员、群防群治力量。

  明晰运作范畴,推动职能融合

  明晰职责任务。明确中心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安全防范、隐患整改、民生服务五大类职责任务,出台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管理措施、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落实警务综治网格中心以及网格长、网格员的具体职责和日常工作任务,加强了规范管理,优化了工作运行,从而保障警务综治网格管理中心及时有效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

  理顺协作关系。为推进网格长融入基层村居,方便开展工作,综治警务网格管理中心主动提请镇党委,推动一级网格长进村(居)班子,保障了工作的有效协调、落实和推进。目前,派出所的1名所领导、6名社区民警等一级网格长,全部进入镇(村)班子。通过身份竞合、优势互补,打通网格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警务综治网格中心与基层村居、网格长与基层干部的良性互动、有效协作。

  健全治理格局。立足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格局,积极协调党政部门、基层力量、社会力量,联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采集基础信息、治理社会问题,取得初步成效。自开展双网融合工作以来,实行统一指挥、统一受理、统一派单、统一移交,推进了联动融合、协同共治,先后组织联动职能部门40余家次、网格力量及群防群治力量3000余人次,开展网格管理服务。

  提升警务效能,凸显共治优势

  警务运行优化。派出所围绕警务社区要做到“二十个有”“十个没有、三个决不允许”的目标,结合警务综治网格运行,进一步完善社区警务工作机制,实行每日一次讲评、每周一次通报、每月一次考核“三个一”制度,明确每月一次全面走访、一次全面排查、一次安全检查、一次安防宣传等“四个一”要求,进一步优化了警务运行、提升了警务效能。

  治安形势向好。网格警务通过聚焦最小单元、凝聚最强力量、解决最突出问题,有效推动了警力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矛盾在网格化解、问题在网格解决,全镇社会治安形势不断向好。今年以来,全镇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6.4%,非警务类警情同比下降18.2%,矛盾受理、办结率分别提高31%、15%,初步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共治效果提升。结合“梳网清格”大会战,坚持警务嵌入网格运行,不断延伸拓展管理服务职能,联动协同自然资源、工商、农林、城管、环保等部门,收集需求,发布指令,协调办理。截至目前,为民服务200余起,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9起。(刘建民 颜俊杰)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