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历经战火不改本色 扎根基层不忘初心
2019-09-26 10:2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你找崔爹爹?他可是我们村的老好人。”“崔爹爹威望很高,村里谁家有矛盾,他一出面,准能协调好。”9月20日上午,记者到东台市许河镇高墩村采访建国前老党员——崔志明,村民们对这位“崔爹爹”赞誉有加。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崔志明的家,家里却只见他86岁的老伴,“前面李家两口子闹矛盾,老崔劝架去了。”说话间,崔志明骑着电瓶车回来了。“崔爹爹,您这么大岁数,还能骑电瓶车?”记者有点惊讶。“能!我啊,耳不聋眼不花,就靠小车去万家呢。”精气神十足的崔志明幽默地开起玩笑。

  崔志明老两口生活很俭朴,住的是简陋的平房,厅堂里的摆设都是一些残旧的老物件。他从房间拿出几本本子,放在最上面的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崔志明翻开其中一本泛黄的笔记本解释道:“村里干部经常让我给党员、村民讲讲革命故事,我怕讲得不全,就把重要的战事记下来。”围坐在厅堂的方桌前,崔志明深情讲述起革命的光辉岁月。

  崔志明今年92岁,1944年入伍,1946年入党,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厦门战役中负伤。建国后又赴朝鲜战场,1955年复员回乡。在部队期间,多次被记功,是有着73年党龄的八级伤残军人。

  崔志明出生在贫穷的农民家庭,从小经历了艰难困苦的磨砺。1944年,新四军在苏北一带抗日,崔志明决心跟着新四军,自此走上了革命道路。在部队,崔志明坚决服从分工,圆满完成任务。连队布置战斗任务,指导员要求共产党员在战斗中冲锋在前,崔志明慢慢对党员这一身份有了自己的理解,“党员就是要当先进,要带头完成任务。”从此,崔志明认真学习,从一个文盲逐步成长为能读书看报、写家信的小战士。

  由于自己出身贫穷,所到之处崔志明都十分关心穷苦群众。他始终认为,“为革命、为人民而入党,才是我的初衷和目的。”1946年,崔志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宣暂后,他郑重立下诺言,“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一不泄密,二不叛变,三要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终身。”崔志明时刻牢记入党誓言和自己的诺言,对照检视自己的一言一行。

  从当小兵到退役离开部队的11年里,崔志明经历了淮海、渡江、解放上海、解放厦门、抗美援朝等大大小小近百次战斗,那一次次出生入死的经历是他无法忘记的记忆,身上的一道道伤疤是他为祖国、为人民而战的光荣印记。

  刚入部队不久,在宝应一带,他们与日本鬼子经常开战。敌人白天不出来,崔志明就跟随老兵夜里上阵,捉拿小股敌军。狡猾的敌军在驻地周围挖了既宽又深的大壕沟,插上尖头向上的竹篱笆,下面是红泥,以此作为屏障,阻挡外人进入。战士们悄悄找来门板铺在壕沟上面,用于临时通行。“我当时年纪轻经验不足,通过门板时,脚没站稳,一下子就掉进了壕沟,手臂、大腿、身上不少地方都被竹篱笆戳伤了,愣是忍着疼一声不吭,自己爬了出来。”崔志明只休息了几天就归队继续参加战斗。

  厦门战役进入总攻阶段,崔志明所在连队担任主攻任务,敌人火力猛烈,大量炮弹落在他们附近。“周围全是炸了的炮弹,不断有战友受伤被转移。”崔志明因臀部钻进了弹片,血流不止,无法行走,只能忍着剧痛爬行,后被抬离阵地,转入后方医院。那次的受伤给崔志明留下了病根,久坐必须得频繁变换坐姿,以此缓解臀部的不适。

  抗美援朝宣告结束后,崔志明随部队回国,因伤复员回乡。复员后,崔志明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坚决服从地方党组织安排,主动学习时事政治,尽力协助村组(大队生产队)做好农村工作,主动帮助调处村里的各类矛盾纠纷,为村民做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

  “和那些牺牲的战友相比,我享受到了祖国发展的红利,党和政府也十分关心我们这些老党员,我很满足。”崔志明历经战火不改本色,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老党员始终坚守的为民初心。

  记者黄露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