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园:强化科研投入 推进三产融合
2019-09-25 12: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史武林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盐城讯 近年来,建湖县恒济镇立足域内荡滩资源丰富、生物品种繁多、生态环境优良、交通便利等优势,科学规划建湖现代农业科技园。园区以优质水稻种植、特色水产养殖为主导,切实做好“水”文章,大力培育兼具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产业,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后被评为“盐城市十佳现代农业园区”“江苏省现代渔业精品园 ”“全省首家池塘大闸蟹出口基地” “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绿”是园区底色,“水”为园区文章。建湖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园以“绿水”的区位优势与 “鱼米之乡”的特色优势为依托,构建富有发展潜力的富硒水稻、有机莲藕、高效水产养殖、高品位水乡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产业群。

  以产业发展和市场开拓为支撑,通过市场拓展和深加工带动种养业,促进农业技术研发、生产、加工、物流、示范、服务等相互融合的全产业链开发对现代农业科技园的支撑。

  以园区的整体规划和项目实施为推动, 把园区建设成为要素集聚和产业发展高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展示基地、农村科技转化和创 新创业阵地,争创全省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湖现代农业科技园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初具规模。该园强化科技研发投入,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和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成了全国面积最大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园区在省内率先养殖“长江一号”“长江二号”河蟹,已建成研发中心 3200 平方米、苗种繁育中心 1500 亩,拥有专利 2 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 3 项。

  同时,强化系列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园区九龙口大闸蟹已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等荣誉。“九龙口冲浪鱼”成为上海高品质水产的代表品牌,多次在上海、香港参加食品行业展会。

  建湖现代农业科技园按照 “政府扶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科技兴园”的运行原则,实行公司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积极推行公司(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主导产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科技推广经营机制,采取财政先期投入,推进科技园 规划编制,基地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配套。整合各类支农项目资金向产业园倾斜,调优农业专项资金投资结构,加大渔业科技、农业产业化项目投入的比重,吸引客商投资,为园区发展注入活力。

  建湖现代农业科技园项目建成达产后,预测在经济效益方面,农业一产产值、二产产值由现有的 2.23亿元和4.46元,分别增加到 2.9 亿元和 6.5 亿元,年增利润 400 万元以上,主导产业占园区总产值比重超过 80%,土地产出率1万元/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2.5 万元以上。在生态效益方面,将会大大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有利于环境的改善、产业协调的发展和生产生态的融合互动,同时通过休闲旅游观光条件的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自然生态与人居环境和谐共生。在社会效益方面,提高了农民就业、收入水平,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了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经济健康发展。(史武林)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