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公安局:在奋斗中砥砺前行
2019-02-17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冬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7日盐城讯 春风一夜吹好梦,又逐春风到港城!2月15日下午,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前,滨海县委主要领导对全县公安工作做了批示,积极肯定滨海公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接见慰问了40名公安英模。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总结回顾了上一年工作,部署了今年的工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迎着新时代的朝阳,滨海公安走过了务实奋进的一年。2018年以来,滨海公安围绕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各项部署要求,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这一年,全县公安机关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平安法治盐城建设“422”方案,紧盯“高质量发展”这一关键词,按照“双创双优”的目标定位,撸袖拼搏,砥砺前行,下好了维稳先手棋、打好了扫黑攻坚战、进入了平安新境界、锻造了忠诚公安人,优化了全县公安工作的四梁八柱,唱响了护航高质量发展的壮丽之歌!

  担当作为 扛起维稳重任

  一年来,滨海公安将维护稳定作为主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超常规的工作力度,勇当维护社会稳定“排头兵”。将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在重点时段、重要节点严密工作措施,落实战时纪律,连续夺取了各级“两会”、上合青岛峰会、上海进博览会等安保维稳工作全胜,积极推进反恐大排查,进一步落实反恐重点目标单位安全防范措施,反恐防暴领域做到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一年来,滨海公安以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为龙头,坚持问题导向、情报先行,强调系统推进、促发联动,践行善治理念,强化安全监管。紧盯重点单位部位,做到排查隐患“零死角”、问题整改“零容忍”、重大事故“零发生”,交通事故、亡人事故、火灾警情明显下降,全县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崇法善治彰显公平正义

  执法者一手高举法之重器,一手托举公正天平。这一年,滨海公安以刑侦机制改革为契机,不断磨利破案尖刀,强调办案规矩。

  以刑侦改革为契机,牢固树立新时代侦查理念,升级合成作战中心,全市首家食药环侦大队挂牌运行,进一步精练了侦查专业队。年内,大要案件纷纷告破,“新一轮黄海行动”三战三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净网”“灭鼠”“云端”“利剑”“雷霆”“清源”“清零”等专项行动有声有色,公诉、侵财公诉完成数创历史新高,刑事案件破案率达49.2%,命案、“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100%,打处质效位列全市第一,全市扫黑除恶现场推进会在滨召开。

  以“332”执法管理体系为龙头,建成以“一体化、智能化、合成化”为特征,融“执法办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物证管理中心”于一体执法管理中心,通过对执法要素“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式、智能化”管理,实现了一站式办案、同步式监督、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保障了每一起案件的规范高效办理,提升了执法监管水平和执法办案质量,执法质量位居全市前列。

  融合联动 撑起平安高地

  平安是最大的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2018年中,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滨海县高达98.5%,名列全市第一。

  一年来,滨海公安持续深化“四个一”工程,进一步加大基础投入,升级改造基层派出所营房,严格社区民警考核管理,出台《社区警务考评办法》《社区警务奖励办法》,新增社区民警17人、辅警67人,新建34个中心警务室,持续开展“梳网清格”,适时组织集中行动,及时整治乱点地区,推进警务与党务、政务、村务、事务、服务相融合。

  以升级版技防城建设为契机,整合警力、民力、物力,善用技防、人防、物防。完成“村村通”二期、视频监控“模改数”等工程,近五千套技防设备共同铺就了电子防线、道路监控、社会技防、警务移动、智能监控五张技防网,升级版技防城在全市率先通过省级验收,“平安滨海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在人大代表评议中获得满分。大力推动巡防机制改革和防控体系升级,160名城区铁骑和80名镇区铁骑覆盖县域,扎实开展亮灯见警工程,2018年全县刑事警情、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20.8%、20.5%。

  围绕“大口大卡、小口小卡、有口必卡”要求,推进关城封边工程,57个环县卡口、18个出城卡口为全县治安解穴通络,升级了“环县电子防控圈”、“环主城区电子防控圈”两道电子卡口防线;在县城中心地段新建警务服务站,以点带面,辐射周边,进一步屯警街面、保民平安。

  革故鼎新 助力警务升级

  智慧点亮警务,创新服务平安。一年来,滨海公安矢志改革创新,将“智慧警务”与公安实战有机融合,策应了高质量发展,收获了如潮好评。

  将公安改革作为全局中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点实施,列入局党委会和每周办公会议事日程,召开刑侦、治安等多场次改革部署会、推进会,投入优势警力、打破警种分工,遴选业务骨干和创新能手成立创客团队,与深圳桑达、北京以萨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建设团队奔赴省内、外组织考察、交流学习。

  以110改革为龙头,升级改造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对10大类85项非警务类警情进行分流;以刑侦运行机制改革为支撑,磨快了进攻尖刀;以新建执法管理三中心为抓手,实现了执法要素全流程管控;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舍弃“马路”转去“网路”正成为公安服务新常态;以队伍建设为引擎,规范基层党支部建设、升级民警训练基地,为全县公安机关改革创新输出动力。

  时光不负奋斗者,历史善待改革人。年内,滨海县局升级实战应用平台,其中神眼视频大数据系统获评全省科技创新三等奖,新辟了打击犯罪战线。研发应用平安滨海智能终端,入围“江苏公安智慧警务优秀成果评选”,坚固了全县治安防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20余项窗口服务举措和网上办事项目,拓宽了服务群众路线;建成昌兴壹城智慧警务室,入选全市公安机关创新成果评选,新辟了基础信息采集管线;在八巨派出所党支部推行“四抓四强”党建工作法,实战训练基地获评国际执法培训项目现场教学实训点,驶好了队伍建设航线。

  凝神聚气 锻造忠诚铁军

  这一年,滨海公安人始终将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努力立志气、鼓士气、正风气,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尚武、为民的公安铁军。县公安局党委树立基层党建标杆,深化“两学一做”“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美的土壤孕育出美的硕果,这一年,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中层干部队伍持续优化,警员职务序列改革有序推进,群团组织架构逐步健全,实战教学、比武竞赛常态开展,党建工作在全市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交流,一支敢打敢拼、善为善胜、能战能赢的公安铁军正在淬火锻造。

  开展全警常态化理论学习,做到每周学规范、逢会讲规矩,以积极整改市局巡查反馈问题为契机,扎实开展“正风肃纪360”“内务管理提升年”等活动,常态开展队伍考核巡查,建立政工月报制度,每季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持续加强队伍规范化管理;修订《记分惩戒办法》《问责管理规定》,出台《关于饮酒问题“八个严禁”的规定》,设立“每周学纪”“警钟长鸣”专栏,让立规矩、学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成为了民警的自觉行动。对队伍中出现的问题敢于红脸出汗,动真碰硬,多名民警的违法违纪行为得到及时处理。

  历史留下奋斗者的汗水,荣誉记载奋斗者的脚步。这一年,滨海公安实现了大要案件全告破、公共安全无大事,再度获评全市县级公安机关综合考评优秀单位、蝉联全县目标任务考核综合先进奖,涌现出全市模范警队巡特警大队、全省最美警察提名奖获得者钟旭、全市最美警察祁琦、黄海名探胡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16个集体、70名个人受县以上表彰,擦亮了全省文明单位、全省优秀公安局等一张张靓丽的滨海公安名片。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2019年,滨海公安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安保为主线,以走前列、创特色、争第一为追求,以铮铮的誓言、稳健的脚步,追求平安梦想,再创新的业绩,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献礼! (李冬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