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28日在盐城开幕
2019-09-25 08:42: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黄露)2019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将于9月28日至30日在盐举办。9月24日下午,2019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会议总体筹备情况。

  7月5日,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9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的举办,是盐城扛起世遗责任、擦亮世遗品牌、放大世遗效应,推动形成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中外市长对话机制,加强黄海湿地保育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国际合作,积极构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坚持以国际标准推动遗产地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争做世界遗产保护典范的有力举措。

  本届会议的举办对于中国滨海湿地保护,乃至东亚-澳大利西亚滨海湿地保护都具有独特的里程碑意义。作为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后的“首秀”,本届会议既承担了推动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系列申遗工作的光荣任务,还担负着推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及黄(渤)海湿地多样性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迈入新阶段的历史任务。本届会议既是盐城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在候鸟迁飞与滨海湿地保护共建共享共赢中的合作高地,更将被建设成为推动全球生态文明走向新时代的实践平台。

  与往届相比,本届会议有不少创新升级之处,可谓亮点纷呈、看点多多。

  在形式方面,会议集“会、展、赛”于一体,期间将举办“2019国际观鸟装备展”和“2019盐城国际观鸟赛”,努力使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的参与群体范围得到最大化扩散,让更多社会企业和各界人士都能在会议平台上发挥创意,吸引更多社会团体参与关注。

  在内容方面,会议内容实现由“世界遗产申报”向“世界自然遗产的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的转变。会议期间将举办“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城市圆桌会”“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研讨会”“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专家咨询会”等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也将于会前举办“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在来宾方面,届时将有近160名外邀嘉宾前来参会,其中包括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名外方主要嘉宾。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会议新增了公众来宾报名渠道,来自全国各地的公众来宾报名十分踊跃。此外,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的观鸟队,尼康、佳能、蔡司等国际顶级的观鸟装备设备参展商品牌也将齐聚盐城。

  本届会议上,盐城市将继续发布《盐城共识》,总结凝练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世界遗产申报及管理的未来工作建议,持续推动黄(渤)海湿地的跨境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在国际社会的交流和协作,深度探索遗产品牌的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通过举办“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成员大会”,全面推动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遗产申报,以实际行动兑现中国政府的国际承诺。同时,“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城市圆桌会”,也将进一步深化同候鸟迁飞沿线22个国家城市间湿地及候鸟保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延伸,以实际行动践行“生命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

  盐城市副市长蒋巍出席新闻发布会,环球时报、中国环境报、中新社等20多家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参加。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