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江流日夜 慷慨歌未央——见闻“双创”工作中的“近湖行动”
2019-09-24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桂梅 洪兵 孙朝晖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4日盐城讯 一座城,一群人,在上下“一盘棋”中集束攻坚,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建设我们幸福家园。

  近日,建湖县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考核验收,“双创”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地处城关的近湖街道,被赋予了最庄重的使命责任。义不容辞地扛起主战场的担当,凸显主力军的作为,用一场场硬仗见证了“近湖行动”。衣不解带马未鞍,初战告捷后,该街道又向“创文”这一场新战役进发。

  出击:开局即冲刺时不我待

  创卫创文,均是有综合考核体系的系统化工程,要全面达标必须唯快唯早。该街道从年初即全面吹响“集结号”,以开局即是冲刺的姿态,创则必成的勇毅,举全街之力投身到“双创”行动中。对照各自的考评体系,在作战体系、战略统筹、战术方法上通盘谋划,两支创建大军既有单兵突击,又有合纵连横,以精锐之师把创建向纵深推进。

  公厕旱厕改造,是创卫的一项刚性考核指标,县城内1391座“两厕”改造的这份沉甸甸重担压在全街干群肩上。新年刚过即扣动“厕所革命”的“发令枪”,一切与时间赛跑,该街道一家家宣传动员、一家家抓紧施工,8月底,交出了应改尽改这个完美的成绩单;创文则突出软硬件基础的完善提升,从最薄弱处发力,从最短板项攻坚,把“老旧小区整治行动”作为重头戏,3月份即启动实施的海达新村、万福新村等小区亮点打造工程,成为县城231个老旧小区集中整治的推广模板。

  主攻:“颜值”和品质内外兼修

  “现在我们小区与过去比,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不仅每个楼道都粉刷一新,绿化带铲除的蔬菜很快补栽了苗木,还树起了红艳艳的立体宣传栏,更在小区路口设置分类垃圾小站房,整个面貌真正是焕然一新,政府为我们做了大好事!”先锋社区万福新村小区业主李果生连声赞叹。

  万福新村小区的垃圾分类,成为了县城老旧小区整治最出彩的一笔。蜕变的不仅仅是这个小区,惊鸿一瞥,管舍小区、海达新村、裕丰花苑……一个个老旧小区,从颜值到内涵无不展现出全新的容颜。在创卫进入最关键阶段,老旧小区的每一幢楼房,后街背巷的每一个角落,满目的是志愿者的红色、保洁员的橙色,顶烈日高温,冒大雨倾盆,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火热动图,红橙色成为县城流动的最美风景。

  集聚财力、人力、物力,还历史欠账,折射的是该街道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誓言,也交出了一份看得见、感受到的“民生答卷”,一个个新姿新貌的生活环境,一件件破解的陈年积弊,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真心实感地提升。

  突破:千帆齐高悬奋楫中流

  全员参战,劲锐出战,8月中旬以来,每天投入不少于1000人力量的该街道,以空前的力度、盛大的阵容,投身到创卫的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细节之中。为自己的家园出一份心力,越来越多的普通居民群众自觉参与进来,也涌现出一幕幕感人故事。

  在城东东近路,有十多家占道违建蔬菜摊点,取缔一时陷入停滞。身患重症刚刚动过手术的肖红标主动请缨,这位65岁的老党员,利用担任多年小组长的群众威望,白天忙于商户劝导,晚上又维持疏导点建设秩序,连续奋战几个昼夜,终让沿袭多年的顽症一朝解决;

  在治理的城南社区的施垛河中,一条多年无主“僵尸船”需起吊清运,而倾覆在水中的船体既无缆绳又无着力点,一时无措,住在河岸的徐复兵和耿老爹,两位70多岁的老人拿出自家的钢钎和缆绳,漟过恶臭河水爬上船,凿开洞系上缆绳,动力机械得以顺利完成。

  创卫创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群“家园主人”,让创建更加熠熠生辉。

  坚守: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

  “对于小区治理后的维护管理,我们充实保洁员队伍,加大网格员日常巡查的频率频次,保护好小区的清洁环境。未来我们还将探索自治管理或引入第三方的模式,以到位的常态长效管理,让小区常治常新。”先锋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停歇不止步。致力持久深入巩固好创建成果,一方面对各项任务逐一回头看,再过细、再过硬;一方面把杜绝问题反弹作为核心重点,不断精细精益管理,努力让我们城市的文明卫生从美丽出彩到绚烂绽放。(彭桂梅 洪兵 孙朝晖)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