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卫平安有我在
——“盐城·黄海—2019”反恐处突汇报演练纪实
2019-09-23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天鹏 箫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盐城讯(张天鹏 箫剑)直升机高空警戒、突击队员索降侦查、狙击手一枪“毙”敌……9月19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特警实战训练基地气氛热烈。盐城警方联合武警、消防等部门举行“盐城黄海-2019”反恐处突汇报演练,通过反恐实战技能演练、化工厂爆炸袭击处置、高层建筑突击攻坚、公交车反劫持等科目演练,充分展示实战大练兵成果和“用我必胜”的坚定信心和实战能力,全力守卫一方平安。

  “这既是全市公安民警的一场能力检验,也是完胜大庆安保的决心宣誓。全警上下要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深入推进‘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持续奋斗,努力实现盐阜大地长治久安。”盐城市副市长、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说。

  11时许,训练场上,20多个方阵、3000多名队员阵列整齐、气势如虹。在庄严的国歌声后,“嗖、嗖”两声信号弹冲天响起,反恐处突汇报演练正式开始。

  红旗猎猎,棍声阵阵。来自盐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百名队员迅速摆开阵列——劈、戳、撩、抡,警棍制敌,棍棍生风;顶、挑、切、挡,警盾防御,盾盾刚劲。训练场上,盐城公安特警队员通过快速变化、集合、列阵,展示了拦阻、高空防护、三角攻击和穿插分割等队形,高效模拟群体性事件处置实战。

  快速包抄、迅速合围、小组突击……场上,手持冲锋枪的特警队员快速集合,组成作战小单元,分工明确、默契协作,针对不同环境、地形、视角,通过手语快速调整队形进行突击,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练为战,战为胜。今年来,盐城全市公安机关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通过加强教场、教员、教材建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要求,大力开展警务实战大练兵,在摸爬滚打中淬火成钢,在沙场实战中砺就长锋,着力锻造克敌制胜撒手锏。

  突然,训练场南侧约10公里处,浓烟滚滚。“化工厂爆炸袭击处置”演练在急促的警铃声中拉开序幕。

  “岷江化工厂,遭受人为破坏,引发厂区内化工生产装置爆燃!”跟随讲解,训练场大屏对火灾现场进行实况直播。

  接到119报警后,盐城消防部门立即启动《危化品事故处置应急救援预案》,调派全市6个中队、1个战勤保障大队前往处置,公安、应急、环保、卫生等单位协同联动处置,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辖区公安派出所民警快速组织疏散群众,交警封控周边道路、保障生命通道,刑警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取证。搜救小组根据无人机侦察情况,在水枪的掩护下,深入化工装置东侧营救被困人员,120急救人员迅速转移伤员。

  水龙齐出,水花溅射。车载炮、高喷炮、移动炮等高能灭火设备梯次向火区发起攻势,最终大火被成功扑灭。环保部门开展环境实时监测,评估空气、土壤、水质环境变化。专业人员对事故现场作进一步危化品监测和有效处置,以防危害群众生命安全。

  和时间赛跑,与距离拼速。大火得以快速扑灭,受伤群众得以高效抢救,消防官兵、公安民警、医护人员们的奋战的身影仿如昨日,历历在目。

  “在刚才的化工厂暴恐事件处置过程中,共发现8名暴恐分子,其中有4名窜入厂区高层建筑内。”随着解说员的解说,“高层建筑突击攻坚”演练精彩开练。只见在1栋5层楼房中,暴恐分子不断向楼下投掷爆炸物。现场观众仿佛身临其境,目不转睛盯着楼房。

  直升机高空警戒、突击队员索降侦查、装甲车掩体推进……现场,盐城公安特警和武警部队联合组成突击战斗组,和暴恐分子展开对峙。“啪!啪!”两声枪响,楼顶的两名暴恐分子被直升机狙击手成功击毙。

  “突击!”一声令下,各突击小组分路同时突入,两名隐藏在房内的两名持枪暴恐分子被瞬间击毙,楼房危险解除。

  “太厉害了!”“真帅!”“警察叔叔威武。”来自盐城师范学院、工学院的师生连连鼓掌叫好。

  观众叫好声还没断,现场快速切入“公交车反劫持”演练科目。另外4名暴恐分子驾驶1辆黑色无牌轿车一路逃窜,“冲撞砍杀”无辜人群。交警、特警、刑警设卡拦截,成功抓获其中2名。

  “人质在我们手上,你们快后退!退远一点。”另外2名暴恐分子劫持一辆公交车被警方成功逼停,暴恐分子见无路可逃,持刀挟持乘客并提出要求。警方迅速组织突击战斗小组,狙击手隐藏就位,同时联系谈判人员赶到现场开展谈判。

  随着现场谈判对话一句句展开,现场群众的心也跟着紧紧揪起。就在谈判陷入僵局的一刻,指挥部下达“突击”命令,狙击手抓住战机,成功击毙车内持刀暴恐分子,突击队员瞬间破窗突入车内,成功制服另外一名暴恐分子,危险解除,车上乘客得到安全解救。现场爆发雷鸣般的掌声。

  “有他们在,平安就在。”“太棒了,虽然是演练,但是我们感受到了我们公安民警的爆表战斗力!”来自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的师生和盐城公交系统的司机们纷纷点赞。

  “根据部署,我们在市、县主城区全面实行战时巡防勤务,科学布建武装巡逻力量。”盐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盐城警方通过常态开展亮灯见警、显性用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强化震慑,打造“1、3、5分钟响应圈”,通过信息化主导,体系化支撑,形成了治安防控的“铁桶阵”、“密封圈”,固筑坚不可摧的立体安全屏障,全力守护社会稳定和百姓平安。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