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擦亮宜居宜业“城市名片”奏响高质量发展时代强音
2019-09-23 1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翠花 孙荣林 王雪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3日盐城讯 便捷的交通区位,优美的生态环境、齐全的配套设施、优质的营商服务……拥有“盐城第一街道”美誉的江苏省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大气之中不失青春活力,繁华之上不失绿意清新。

  近年来,新都街道围绕“两高”目标、“三市”战略、“两海两绿”发展路径,重抓都市经济、城市建管、为民服务“三张名片”,动员全街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努力打造经济发展强劲、城市功能完善、群众获得感强的幸福新都。

  聚焦“含金量” 打造都市经济“质效工程”

  近日,江苏方露检测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新都街道工作人员的帮助服务下顺利取得了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证书,实验室已经开始忙碌,技术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环境采样和检测。“今年公司还将投资1000万元,对检测仪器设备进行更新升级,同时再引进部分专业人才充实技术团队。”公司总经理方策说,今年初,江苏方露检测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江苏省盐南高新区新都街道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吸引来自上海方面的投资2000万元,并引进人才团队40多人,这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下半年,企业将进一步加大在技术研发、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投入力度,继续保持在环境数据检测分析领域的领先优势。

  这是新都街道响应全市“两海两绿”路径和注重项目人才“双招双引”的典型案例之一。今年以来,新都街道紧紧围绕盐南高新区“科创兴区、产业强区”的目标定位,瞄准数字智能、现代金融、城市休闲三大产业,集中精力主攻招商引资主阵地,努力开拓招商引资渠道,充分调动企业和行业协会招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招商引资取得明显实效。今年成功引进数字智能硬件项目1个,大数据商用项目1个,现代金融项目2个,城市休闲项目2个,在谈重点项目10余个。

  “我们及早排定下半年的招商计划和招商项目,从方向、制度、政策、载体、服务等多方面入手,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街道招商工作负责人说,新都街道已形成招商“一盘棋”格局,实行“全年、全域、全员”招商,人人都是招商人员,辖区内知名企业老板和各社区干部自告奋勇成为街道招商联络员,积极引荐客商来新都投资发展。

  “项目在其他地区发展也能获得不少政府支持,可是我依然选择盐南。为什么?因为盐南高新区有一群伯乐。”新都街道去年引进的COCOSPACE创新中心项目是由国家级孵化器、上海市创新创业服务10大品牌之一的上海COCOSPACE公司投资运营,拥有多年“创新型企业孵化器”经验,最终决定来到盐南投资,为创业公司和成长型企业提供载体平台、资金扶持、创业指导和创业者社区等一站式创业服务,这也是COCOSPACE在苏北地区投资的唯一项目,中心全部运营后可集聚各类科创企业150家,孵化毕业60家以上,新增发明专利授权30件,达成产学研合作10项。这是新都街道充分利用以商引商优势,实现了招商引资和科技人才的双突破。

  为保证项目快速落地,新都街道还建立了一套项目建设保障机制,落实具体工作人员对项目的事前、事中和事后进行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从项目洽谈、备案、选址、审批、咨询、人力资源、投资融资,以及企业开工后的生产安全、人才需求、政策享受等方面形成一条龙服务,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前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建设进度。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经济发展及招商引资激励政策,把闲置办公用房和退出企业盘活作为招商新举措。”新都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街道将继续完善政策,强化推介,全程服务,加快企业向高端化、品牌化的推进,并积极招引数字智能、现代金融、城市休闲三大产业,全力构筑新的都市经济产业集聚带。

  聚焦“全领域” 打造城市建管“提升工程”

  近年来,新都街道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要求,围绕“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提升站位、抬高标杆,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管理城市,做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面貌,打造高质量发展“城市名片”。去年以来,新都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多举并施,不断加大对主次干道、老旧小区、综合商圈的整治力度,对街道进行了全面的整治提升,累计疏导流动摊点1353余处,清理宣传广告2000余处,规范出店经营行为1000多次,拆除存量违建1900多处共50000多平方米,拆除新增违建44起共1230平方米,真正实现违建“零增长”。按照沿路、沿河建绿、广场植绿、见缝插绿的原则,该街道强势推进绿色生态体系建设,补植绿化8900余亩,扩大街区“氧吧”空间,积极构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新都。

  与此同时,该街道严格落实物业管理“五挂钩”机制,不断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约束管理、督查考核,将整治到位的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逐步市场化,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截止目前,已有67家小区物业签署合作协议纳入街道物业考核工作。

  多年来,新都街道一直重视垃圾处理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街道重点工作计划,借助物联网、互联网等高新技术,通过垃圾分类智能平台,推出“分类换积分”活动,建立奖赏机制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探索出一条街道主导、社区部门密切配合、公众积极参与的城市垃圾综合治理新模式,截至目前共投入垃圾分类经费200余万元,在街道104个居民小区(包括在建小区)投放分类垃圾桶6500只,投放单位“二分类”垃圾桶500只,安装垃圾分类智能投放设备共45台,设置积分兑换网点15处,共分类回收各类垃圾2000余吨。

  “如今咱们新都的环境越来越美,大伙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谈到如今的生活变化,家住新都街道伍冈小区的王霞女士深有感触,“环境好了,小区里面漂亮了,怎么看怎么舒服!”

  “良好的人居环境,既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资源。”新都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都将把维护良好的人居环境作为践行党的使命宗旨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两海两绿”发展路径,主动看齐上海,提升街道的首位度,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运作的理念,着力打造产城融合、休闲观光、人文互动、宜居宜业的生态优品区,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发展红利”。

  聚焦“满意度” 打造为民服务“惠民工程”

  提升百姓的幸福度和获得感,不仅要做好硬件,软件同样也很重要,为此,新都街道在打造“城市建管示范区”的同时,着力强化投入富民、文化惠民,倾力兴办各类民生实事工程。

  近年来,新都街道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增加群众的“隐形财富”。该街道先后新建了海德邻里之家、综合文化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紫薇花园邻里之家的建设提升工程正全力推进。其中海德邻里之家在“江苏台湾新北智慧社区论坛”和“书香盐城建设推进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在全市乃至全省树立了为民服务新都标杆。以此为载体,该街道盘活各类社会资源,整合志愿者队伍,全面实施“微公益”认领计划,开展主题活动推动文体惠民工作,继续完善提升“四点半课堂”、“红色电影展映”等品牌服务建设,上半年举办各类主题文化活动30余场,开展“璀璨城南盛世华章”惠民演出22场,基本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的常态化服务模式,不断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新都群众的教育、卫生、医疗、养老等服务也在不断完善提升。近年来成功申报区级校外教育辅导站试点单位1家,开设海德邻里之家盐城图书馆分馆,打造社区教育品牌服务。今年已发放特困人员生活补助金43人,困难群众托底救助金48人,发放80周岁以上老人尊老金868人57万元,打造标准化老年人助餐、助浴点2个,残疾人之家5家,残疾人康复室1家,残疾人辅具租赁站1家,为特殊群体提供生活便利。

  “‘惠民工程’是街道的一项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我们将做优品牌、做浓氛围,让居住在新都的百姓们实实在在感受到街道各项为民服务工作的‘惠’和‘利’。”新都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深入实施惠民工程,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下阶段,我们将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信心凝聚力量、用实干谱写华章,为推动盐南高新区再登新台阶作出我们新都应有的贡献。”新都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传文掷地有声。(潘翠花 孙荣林 王雪莲)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